[靈修默想] 12月5日, 2018

詩篇:詩廿五1~10        週三
詩廿五1~10

25:1 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
25:2 我的神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
25:3 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
25:4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
25:5 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
25:6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
25:7 求你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愛記念我。
25:8 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
25:9 他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
25:10 凡遵守他的約和他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

淺釋

詩人首先憑信心來到神的面對,他滿心盼望等候神,預備自己敬拜神。詩人信靠神,是因為神是信實的,凡倚靠神的人都經歷祂的同在與幫助。詩人深信凡等候神的不會「羞愧」(2~3節),是基於他與神的關係。當古代希伯來人有事向君王發出請求時,如果君王看到請求者的忠心,便會答允他,使他的忠心不會變成「羞愧」。如今詩人是用此字來表達神看到他的忠心,並且答允他的請求。
第4~5節詩人求神指引他的道路,好叫他能行在神的旨意中,並得著神的拯救。同時,詩人也可能想起自己過往有很多時候沒有行在神的心意中,因此他在第6~7節向神認罪,求神赦免。詩人在第8~10節宣告神的良善正直、慈愛與信實,他深信神樂於引導人離罪歸正。

反省

詩人對神的信心是建基於甚麼?我們如何才能好像詩人般信靠神呢?詩人在呼求神拯救他脫離困境的同時,不忘求神引導他行在神的旨意當中。我們禱告的關注和焦點又是甚麼呢?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2018年將近尾聲,在定立未來目標和方向之先,須要為過去一年作出檢討和整理。求神幫助導師助導和小羊們決心騰出空間反思屬靈生命成長和群體狀況,能一同感恩、認罪,並以禱告交託主。求主保守眾人不被忙亂的生活所打倒,反而能堅持以屬靈操練去強化個人生命和群體。
    將近考試,不論中學生或大專生也專注埋首於學業。求神加力給在學的小羊和導師助導,使他們能盡忠於作為學生之責任,在知識上好好裝備自己,並有健康的身心狀態應付學業所帶來的壓力。另一方面,亦求神保守弟兄姊妹在此期間仍堅持穩定的靈修操練和教會生活,不忘與主關係和肢體相交之重要。
  • 感謝主的降生,讓我們有永生的盼望。願我們能在普天同慶的日子與家人、朋友歡度佳節,更能將佳音傳播!又求神記念週六小伯利恆團契舉辦的親子聖誕美食日,保守當日的活動順利,讓小朋友透過與家人一起製作美食,從中認識耶穌降生的大喜信息,經歷基督的愛與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