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4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五11~16 週二
提前五11~16

5:11 至於年輕的寡婦,就可以辭她;因為她們的情慾發動,違背基督的時候就想要嫁人。
5:12 她們被定罪,是因廢棄了當初所許的願;
5:13 並且她們又習慣懶惰,挨家閒遊;不但是懶惰,又說長道短,好管閒事,說些不當說的話。
5:14 所以我願意年輕的寡婦嫁人,生養兒女,治理家務,不給敵人辱罵的把柄。
5:15 因為已經有轉去隨從撒但的。
5:16 信主的婦女,若家中有寡婦,自己就當救濟她們,不可累著教會,好使教會能救濟那真無倚靠的寡婦。

淺釋

上文(3~10節)提到分辨教會要照顧那些年老、敬虔、又無依無靠的寡婦。保羅在這段落中,就專門針對年輕寡婦的問題。保羅要提摩太「辭」那些年輕寡婦,不讓她們加入獲照顧的寡婦名單中。「辭」與提前四7中「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謬的話」中的「棄絕」原文是同一個字,語氣相當強烈!保羅的意思是:她們不應長期寡居,擔心她們會因為背棄「起初的信誓」(12節,新譯本)而被定罪。「起初的信誓」可理解為「為守獨身而立的願」。「信誓」一詞原文直譯是「信仰」,另一理解是保羅擔心這些年輕寡婦因抵受不住情慾試探而離開信仰,這正好與15節中「跟隨撒但」相呼應。同時,年輕的寡婦若終日無所事事,也容易成為在教會中說人閒話、好管閒事之輩。15節說明這不是保羅杞人憂天,而是已出現了的情況。因此,保羅認為那些年輕寡婦應再婚,重新建立自己的家庭。16節中,保羅第三次提到家庭對照顧寡婦的責任。

反省

我們看到,保羅示範了如何從一個非常唯實的角度,來處理一個當時可能頗為棘手的牧養課題。在自己的團隊或小組中,我們是否也正要面對某些棘手的問題?弟兄姊妹,讓我們勤讀聖經,並祈求主聖靈開啟我們的心,使我們得以從聖經的教導中領悟出互相牧養的智慧。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聯合國《排放差距報告》指,各國的減碳排放的力度不足,要有3倍現在的努力才能達至「少於攝氏2度升溫」的目標,以避免出現後果嚴重的氣候變化情況。請特別為信徒祈禱,求神在他們的心中提醒他們作為神管理、保育大地的角色,並且不單自己身體力行,也盡力感染身邊認識的人,認識這是神創造的大地,需要大家好好珍惜。
  • 香港不同的地區出現鼠患問題,公共衛生問題嚴重,但仍未有政府部門積極處理,使這高密度的城市存在著傳播病毒的隱憂。求天父帶領政府部門及官員,積極處理地區鼠患問題及檢視現有的公共衛生政策,以防止大型的傳染病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