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7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尼一4~11 週五
尼一4~11

1:4 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說:
1:5 「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
1:6 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
1:7 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
1:8 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
1:9 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
1:10 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
1:11 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

淺釋

尼希米記共有十二段禱告,這是其中之一,它的主題清楚不過:重建的工程需要神的幫助。猶大遭逢的「大難」(第3節),必須要「大而可畏的神」(第5節)「用大力和大能的手」(第10節)才能拯救。第6及11節的「側耳聽」把禱告的最重要內容包圍在其中,尼希米訴諸於神在申命記所作的應許:只要神的子民悔改,神便會復興他們(申三十1~10)。尼希米對故國和民族的強烈感情,他哭泣、悲哀、禁食、祈禱。「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參出二十6)訴諸於神的信實,猶大縱然失信,但神仍是可信的;這是尼希米禱告的基礎。尼希米提醒神對摩西所說的話,意即:神的子民已流落天涯,神要招聚他們回歸,現在已是時候。神那「大力和大能的手」
曾救以色列民離開埃及,如今也能救被擄之民離開巴比倫(正如部分人已回歸)。尼希米也有了計劃,就是要借助亞達薛西王的幫助,「王」在原文中是「這人」,以凸顯出尼希米所求的是神,王不過是神可用的人而已。

反省

神是有情意的神,向祂禱告的人也該有信,也有情。尼希米的祈禱值得學習的地方是甚麼呢?最後他求神賜福給他借助波斯王的計劃,更反映出他明白如何祈禱,如何與神交往。這點你明白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一年將盡,眾牧者正與各家及團隊的領袖商討來年的發展方向。求神加添眾牧者的心力,好能發揮他們的感染力、組織力、推動力,激發一眾信徒領袖更有信心為主作工,帶領所屬的群體在主裏成長。
    同時,牧者們正在籌備明年一月的各個退修會。求神賜各位牧者智慧預備內容,好能將明年大堂的主題信息帶給各家/團隊的領袖,或是其他事奉肢體,並讓眾人能在退修會整理與神的關係,領受從神而來異象與使命,得力帶領各家/團隊發展,在事奉中經歷主恩。
  • 大堂在本年度舉辦了不同類型的課程,包括小組組長培訓、男人事工課程、婚前及婚後之輔導及培育課程、拍拖保母培訓、神學課程及信仰實踐課程。這些課程都幫助肢體在不同範疇裝備自己,在身心靈各方面有所成長。求神看顧各肢體不單把所學到的停留在頭腦上,也能在教會及家庭生活中活潑地實踐出來。求神也看顧牧者具有屬靈洞察力,看到肢體在生活不同層面的不同需要,設計合適的課程幫助眾肢體的身心靈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