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9日, 2018

福音書:路一5~25 週日
路一5~25

1:5 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亞比雅班裏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人,名叫伊利莎白。
1:6 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
1:7 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伊利莎白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
1:8 撒迦利亞按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
1:9 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
1:10 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在外面禱告。
1:11 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
1:12 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慌害怕。
1:13 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
1:14 你必歡喜快樂;有許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樂。
1:15 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了。
1:16 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
1:17 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1:18 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著甚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
1:19 天使回答說:「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
1:20 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
1:21 百姓等候撒迦利亞,詫異他許久在殿裏。
1:22 及至他出來,不能和他們說話,他們就知道他在殿裏見了異象;因為他直向他們打手式,竟成了啞巴。
1:23 他供職的日子已滿,就回家去了。
1:24 這些日子以後,他的妻子伊利莎白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
1:25 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

淺釋
  • 這段經文是一段結構完整的段落,焦點是天使預言施洗約翰的出生,透過天使在義人祭司撒迦利亞於聖殿獻祭時的一幕道出,而整個段落猶如哈拿得著撒母耳為兒的一幕(撒上一6~28)。經文一方面指出撒迦利亞夫婦兩人都是義人,但另一方面卻道出這兩位義人當時已年紀老邁,但膝下無兒(5~7節)。其中,「撒迦利亞」這名字的意思為「蒙神記念」(God has remembered),而「伊利莎白」的意思則是「我神的誓言」(My God’s oath),從這兩個名字背後的意思可知,這一切也在神的計劃中,只等待時機成熟之時。
  • 天使的顯現雖令撒迦利亞「驚慌害怕」,但撒迦利亞並未有因此而被責怪,因這是與神的使者相遇的必然反應;但撒迦利亞卻因對天使所報的喜訊存疑,而成為了啞巴,直至孩子出生之時。天使指出是由於撒迦利亞「不信」,以致他未準確地接收這「喜訊」,這顯然是要與接續的關於馬利亞的段落形成對比。
反省

即使是義人老祭司撒迦利亞也會「忘記」了他與伊利莎白是「蒙神記念」的人。然而,神所應許的終要應驗,「我神的誓言」終必成就,並不會因為人一時的軟弱而被攔阻。弟兄姊妹,我們相信神是信實的神嗎?有甚麼事情能攔阻我們對神的信?願我們都將生命中的軟弱向神陳明,祈求神格外的施恩和加力。

代禱:天國拓展

請記念第六屆全球大會的籌備工作。目前仍有很多智利以外五旬節聖潔會的教會牧者和信徒領袖因為簽證問題而未註冊,智利五旬節聖潔會及總會正全力協助他們辦理出入境所需的文件。此外,求神幫助每位大會的講員在預備過程中得著聖靈的光照和引導,能為大會預備適切的信息,好讓與會者能有所領受,並能將五旬節聖潔會的異象帶回所屬的國家和地區,同為福音盡心竭力。
世界差傳部為響應「興起2033」(Arise 2033)的異象,為未來五年制訂了多項具體的目標,其中一項是在2023年或之前將34間接受施予的教會(receiving church)轉變為施予的教會(giving church)。願神納悅各區域總監(regional directors)的志氣,也加力給他們實踐這項極具標誌性及能為教會生態帶來正面影響的目標。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