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2日, 2018

福音書:路一68~79 週三
路一68~79

1:68 主-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
1:69 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
1:70 正如主藉著從創世以來聖先知的口所說的話,
1:71 拯救我們脫離仇敵和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
1:72 向我們列祖施憐憫,記念他的聖約-
1:73 就是他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1:74 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
1:75 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他。
1:76 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他的道路,
1:77 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
1:78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1:79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淺釋

這段話是施洗約翰出生時,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所說的預言。這段文字是以詩的體裁和格式撰寫,又以讚美神作為開始,因此這又稱之為撒迦利亞的頌歌。「角」是動物打鬥時用的部位,在舊約傳統中象徵能力,因此第69節「拯救的角」是指大能的救主,就是猶太人一直期待的彌賽亞。
撒迦利亞回想神在歷史中對人的憐憫,包括神對亞伯拉罕及列祖所立的約,到出埃及的時候,神將祂的子民從仇敵手中救出來等──而救主的來臨及施洗約翰的出生也是這救恩歷史中的重要一環。施洗約翰的角色是要為救主預備人心,讓人知罪悔罪,好能認識基督的救恩。神透過實踐對以色列人的預言、賜下救主及為救主預備道路的人,向人顯明祂的慈愛與憐憫的心腸,光照在黑暗權勢之下的生命。

反省

耶穌基督的來臨是要將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光照在黑暗權勢之下的人。此刻我們的生命是怎樣的光景?我們可以如何讓主耶穌基督光照我們生命的幽暗之處?在這將臨期的日子,我們要如何像施洗約翰一樣,預備自己及他人迎接主耶穌的降生與再來?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2018年將近尾聲,在定立未來目標和方向之先,須要為過去一年作出檢討和整理。求神幫助導師助導和小羊們決心騰出空間反思屬靈生命成長和群體狀況,能一同感恩、認罪,並以禱告交託主。求主保守眾人不被忙亂的生活所打倒,反而能堅持以屬靈操練去強化個人生命和群體。
    將近考試,不論中學生或大專生也專注埋首於學業。求神加力給在學的小羊和導師助導,使他們能盡忠於作為學生之責任,在知識上好好裝備自己,並有健康的身心狀態應付學業所帶來的壓力。另一方面,亦求神保守弟兄姊妹在此期間仍堅持穩定的靈修操練和教會生活,不忘與主關係和肢體相交之重要。
  • 感謝主的降生,讓我們有永生的盼望。願我們能在普天同慶的日子與家人、朋友歡度佳節,更能將佳音傳播!又求神記念週六小伯利恆團契舉辦的親子聖誕美食日,保守當日的活動順利,讓小朋友透過與家人一起製作美食,從中認識耶穌降生的大喜信息,經歷基督的愛與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