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 28日

默想書信:羅五1~5

5:1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相和。
5:2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 神的榮耀。
5: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5: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淺釋:

羅馬書5章是轉接的一章,把1-4章與6-8章這兩大段落連接一起。羅5:1出現了兩組字詞,分別是前後兩大段落經常出現的。首先「因信稱義」是1-4章的中心主題,羅1-4章說明了什麼是「因信稱義」;而「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則是羅5-8章經常出現的概念,解釋何為稱義的生活。稱義的生活就是與神和好的關係,這不是情緒的感受,而是藉着主耶穌基督而達成的客觀事實。並且信徒能藉着主耶穌基督,進入一個新的領域,就是恩典作王的領域(羅5:21)。但保羅並沒有忽視現實中的苦難,故此他雖稱信徒在恩典的領域滿懷盼望,祈盼榮耀的遠岸;但同時「現在的苦楚」卻使信徒的生活充斥張力(參羅8:18-30)。但神的愛卻使信徒在張力中挺進,培養出經得考驗的性格(老練)和忍耐。

反省:

嘗試默想你現在正站在恩典的領域,這使你對生命有什麼不同的取態呢?你在生活不同處景中,經驗到經文所提及的張力嗎?你可以如何超越這些張力的限制?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