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7日, 2018

舊約經卷:番三14~20 週一
番三14~20

3:14 錫安的民哪,應當歌唱!以色列啊,應當歡呼!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滿心歡喜快樂!
3:15 耶和華已經除去你的刑罰,趕出你的仇敵。以色列的王-耶和華在你中間;你必不再懼怕災禍。
3:16 當那日,必有話向耶路撒冷說:不要懼怕!錫安哪;不要手軟!
3:17 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
3:18 那些屬你、為無大會愁煩、因你擔當羞辱的,我必聚集他們。
3:19 那時,我必罰辦一切苦待你的人,又拯救你瘸腿的,聚集你被趕出的。那些在全地受羞辱的,我必使他們得稱讚,有名聲。
3:20 那時,我必領你們進來,聚集你們;我使你們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就必使你們在地上的萬民中有名聲,得稱讚。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本篇是西番雅書的盼望信息。西番雅是南國猶大的先知,當時正是南國末期,百姓拜巴力的風氣盛行。先知在這段落之前,以嚴厲的語調呼籲百姓悔改,期望他們回轉免受耶和華的刑罰。本篇開始扭轉了之前沉重嚴肅的氣氛,展現出一遍歡樂之聲。先知一連三次呼籲百姓歡呼歌唱、歡喜快樂,因為耶和華在人中間,祂與人同在的應許永不落空。耶和華要除去人的刑罰,也要把分散的人召聚回來,叫人不用再懼怕、不用灰心。17節提及耶和華的愛是「默然」的,表示祂掩臉不對人的罪作出指控,「默然」原文的字根也有鑄造或雕刻的意思,引申出祂在靜默中讓人能經歷生命的轉化。耶和華對百姓的拯救是具體的,他們的生命要得着更新轉化,耶和華要復興他們,要他們得着當得的榮耀。

反省

神愛世人,祂對人的心意總是善的。嚴厲的告誡過後,神是要人得着復興,叫人超越自己,突破自限,在祂的愛中成長。我們能看見神的心意嗎?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內地的工業和城鄉廢水排放量和農藥化肥用量不斷增加,許多農村飲用水源受到污染,水中污染物含量超標。農村飲用水多數沒有經過凈化和消毒,居民多數直接飲用,嚴重影響健康。面對日趨惡化的污染情況,2016年以來,中國啟動及實施了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至今,山東、重慶、甘肅三個省(市)已率先完成農村飲水安全的改善任務。求神保守內地其他省(市)能順利進行相關的飲用水品質改善措施,保障農民健康,降低患寄生蟲、腸胃病和傳染病等的健康風險。
  • 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近日發表《互聯網宗教信息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擬立法規範、管理在網上發佈與宗教有關的訊息。當中列出在各種網絡平台上,包括網站、應用程式、即時通訊工具、網絡直播等,以文字、圖片、音視頻等方式傳播的宗教資訊都將受到此法規範。徵求意見階段已結束,此法的實施安排有待公佈。求神保守正確無誤的基督教訊息不被攔阻,仍能在網絡上自由傳遞,繼續造就內地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