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8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五21~25 週二
提前五21~25

5:21 我在神和基督耶穌並蒙揀選的天使面前囑咐你:要遵守這些話,不可存成見,行事也不可有偏心。
5:22 給人行按手的禮,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潔。
5:23 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
5:24 有些人的罪是明顯的,如同先到審判案前;有些人的罪是隨後跟了去的。
5:25 這樣,善行也有明顯的,那不明顯的也不能隱藏。

淺釋

五21充滿了法律的用語。「囑咐」在呂振中譯本譯作「切切地誓囑」,代表保羅嚴正地向提摩太發出指令,而嚴正的程度有如「在法庭宣誓作證」一樣。「要遵守這些話」的「遵守」,通常用來指法律的遵守,「這些話」原文是眾數的「這些」,指的是保羅在19~20節中的教導,即:要有充足證據才能接受對長老的指控,而對於那些持續犯罪的長老卻要公開督責。
「存成見」也是法律用語,即未聽取控辯陳詞前心中已有定論。「偏心」則指不中肯的偏向。保羅提到這嚴正的指令,是在父神、基督和蒙揀選(即有特定職分)的天使面前作出,這是一個天上法庭的設定,也表示在天上的萬有主宰也在觀看着。
因上文牽涉長老的問題,五22上的「按手」可指「長老的按立」。但也有學者認為,「按手」亦可能指對悔罪者的重新接納。無論是哪個意思,按手也應格外謹慎,要有充足時間觀察,因為有時一個人的罪或善行,不是即時可以辨別出來(五24~25)。「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潔」(五22下),可解作不要犯下與別人相同的罪,也可以指,若輕率地為人按手,自己也要承擔責任。
在23節中,保羅特別提到,為了身體的緣故,提摩太不要繼續只喝水,也要喝點酒。以弗所教會同時有因酒滋事(三3)和禁慾主義(四3)的問題,保羅有可能要提醒提摩太,凡事都要合乎中道,不宜走極端。

反省

弟兄姊妹,你是否也試過被人「存成見」和「偏心」地論斷過?當時的感受如何?反過來,也省察自己有否試過這樣論斷別人呢?讓我們求主聖靈賜我們作合宜的事的智慧。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聯合國《排放差距報告》指,各國的減碳排放的力度不足,要有3倍現在的努力才能達至「少於攝氏2度升溫」的目標,以避免出現後果嚴重的氣候變化情況。請特別為信徒祈禱,求神在他們的心中提醒他們作為神管理、保育大地的角色,並且不單自己身體力行,也盡力感染身邊認識的人,認識這是神創造的大地,需要大家好好珍惜。
  • 香港不同的地區出現鼠患問題,公共衛生問題嚴重,但仍未有政府部門積極處理,使這高密度的城市存在著傳播病毒的隱憂。求天父帶領政府部門及官員,積極處理地區鼠患問題及檢視現有的公共衛生政策,以防止大型的傳染病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