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3日, 2018

福音書:路二8~21 週日
路二8~21

2:8 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
2:9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2: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2: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2: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
2:13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
2: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
2:15 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
2:16 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裏;
2:17 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
2:18 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
2:19 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覆思想。
2:20 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與神,讚美他。
2:21 滿了八天,就給孩子行割禮,與他起名叫耶穌;這就是沒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

淺釋

從天使向牧羊人的報信中,可知耶穌的降生,首先是「關乎萬民的」喜信,然後才是猶太人所期待的「救主」和「基督」(彌賽亞)。一提到「救主」和「基督」,對於當時的猶太人來說,就是民族復興的意思;天使特別選擇了向社會上的邊緣人(牧羊人)來宣告信息,正隱含着「拯救」和「解放」的意思。但彌賽亞的到來,他將要怎樣拯救社會上弱勢社群?與萬民有甚麼關係?這些未解之謎,正待每一個聽到福音的人自行去尋索。
從「今天……為你們生了救主」這話看來,這大喜信息並不是關於將來的「預言」,而是當下的、已然發生的事;盼望已成了可見的、有記號為證──包着布臥在馬槽裏的嬰孩──的真實。
而牧羊人從「甚懼怕」到「大喜」的轉變,就是由聽聞福音後發生的。牧羊人的身分也經歷了幾次改變,首先,他們是福音的領受者(聽到救主誕生),然後是福音的見證者(看到馬利亞、約瑟和嬰孩),再然後是福音的傳播者(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具體地展現了因信而生命轉變、承擔使命的幾個歷程。

反省

救主的降生對你來說有甚麼意義?你的生命因福音而發生了怎樣的改變?你可有在聽聞福音後進而成為福音的見證者、傳播者?

代禱:天國拓展
  • 請記念第六屆全球大會的籌備工作。目前仍有很多智利以外五旬節聖潔會的教會牧者和信徒領袖因為簽證問題而未註冊,智利五旬節聖潔會及總會正全力協助他們辦理出入境所需的文件。此外,求神幫助每位大會的講員在預備過程中得著聖靈的光照和引導,能為大會預備適切的信息,好讓與會者能有所領受,並能將五旬節聖潔會的異象帶回所屬的國家和地區,同為福音盡心竭力。
  • 世界差傳部為響應「興起2033」(Arise 2033)的異象,為未來五年制訂了多項具體的目標,其中一項是在2023年或之前將34間接受施予的教會(receiving church)轉變為施予的教會(giving church)。願神納悅各區域總監(regional directors)的志氣,也加力給他們實踐這項極具標誌性及能為教會生態帶來正面影響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