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4日, 2018

舊約經卷:彌五2~5上 週一
彌五2~5上

5:2 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5:3 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那時掌權者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裏。
5:4 他必起來,倚靠耶和華的大能,並耶和華-他神之名的威嚴,牧養他的羊群。他們要安然居住;因為他必日見尊大,直到地極。
5:5 這位必作我們的平安。

淺釋

本篇是彌迦書中一段著名的彌賽亞預言,是先知彌迦在南國猶大面對亞述的威脅下,對當時的百姓發出的復興及盼望信息。「伯利恆的以法他」是猶大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城,但王卻要從這裡而出,正如昔年大衛王朝也是從這裡興起。先知以「為我作掌權的」代替君王的稱呼,表示將要來的王乃是耶和華所差來,以公義為本治理他的國民,讓他的子民得享平安。耶和華的應許永不落空,縱然百姓要經歷患難,但耶和華定會從敵人手中拯救他們,要從各處召集他們回歸。耶和華對以色列民的拯救即將來到,就如生產的婦人期待孩子很快來臨一般。呼應〈彌四10〉產難的婦人,這裡喻意以色列人必遇患難,但彌賽亞卻必在其中所出,他必倚靠耶和華的大能治理全地,為以色列人帶來恆久的和平。

反省

無論遇到怎樣的艱難,神的應許仍在。主耶穌基督的降生,標示着神與人同在。無論在任何光景,讓我們也以信心期待主耶穌基督的來臨,祂將要復興我們的生命。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內地的工業和城鄉廢水排放量和農藥化肥用量不斷增加,許多農村飲用水源受到污染,水中污染物含量超標。農村飲用水多數沒有經過凈化和消毒,居民多數直接飲用,嚴重影響健康。面對日趨惡化的污染情況,2016年以來,中國啟動及實施了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至今,山東、重慶、甘肅三個省(市)已率先完成農村飲水安全的改善任務。求神保守內地其他省(市)能順利進行相關的飲用水品質改善措施,保障農民健康,降低患寄生蟲、腸胃病和傳染病等的健康風險。
  • 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近日發表《互聯網宗教信息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擬立法規範、管理在網上發佈與宗教有關的訊息。當中列出在各種網絡平台上,包括網站、應用程式、即時通訊工具、網絡直播等,以文字、圖片、音視頻等方式傳播的宗教資訊都將受到此法規範。徵求意見階段已結束,此法的實施安排有待公佈。求神保守正確無誤的基督教訊息不被攔阻,仍能在網絡上自由傳遞,繼續造就內地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