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5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六1~2上 週二
前六1~2上

6:1 凡在軛下作僕人的,當以自己主人配受十分的恭敬,免得神的名和道理被人褻瀆。
6:2 僕人有信道的主人,不可因為與他是弟兄就輕看他;更要加意服事他;因為得服事之益處的,是信道蒙愛的。

淺釋

這兩節經文談到對作為僕人的基督徒的教導。僕人(即奴隸)佔當時羅馬帝國的人口約三分之一,信徒既有來自奴隸階層,也有擁有奴隸的主人。這兩節經文正好說明以弗所教會也不例外。雖然奴隸在當時法律上只當作生產工具,但若能在大戶人家作奴隸,意味在生活上得到一定保障,雖然奴隸和主人之間難免存在張力。「在軛下」本身已可解作「作奴隸」的意思,在這裏凸顯出作奴隸對主人的屈從。
保羅沒有說要支持奴隸制度,他只是要求信主的奴隸,為到神的名聲和福音真理不被誤解甚至誹謗,而以「十分的恭敬」為主人工作。若自己的主人也是信徒,更加不能濫用信徒的關係而輕忽主人,反而要做得更好,「加意服事」他們,使這些在主內的肢體得益處。「十分的恭敬」和「加意服事」都表示要超過一般僕人的水平。

反省

「在軛下」仍做得比別人更多,究竟是甚麼原因?「在軛下」去做一件事情,和為了更高尚的原因而行,會有甚麼分別?在我們自己的生活處境中,又有甚麼可以為主做得比別人更多?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聯合國《排放差距報告》指,各國的減碳排放的力度不足,要有3倍現在的努力才能達至「少於攝氏2度升溫」的目標,以避免出現後果嚴重的氣候變化情況。請特別為信徒祈禱,求神在他們的心中提醒他們作為神管理、保育大地的角色,並且不單自己身體力行,也盡力感染身邊認識的人,認識這是神創造的大地,需要大家好好珍惜。
  • 香港不同的地區出現鼠患問題,公共衛生問題嚴重,但仍未有政府部門積極處理,使這高密度的城市存在著傳播病毒的隱憂。求天父帶領政府部門及官員,積極處理地區鼠患問題及檢視現有的公共衛生政策,以防止大型的傳染病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