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0日, 2018

福音書:路二25~40 週日
路二25~40

2:25 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
2:26 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
2:27 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辦理。
2:28 西面就用手接過他來,稱頌神說:
2:29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
2:30 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
2:31 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
2:32 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
2:33 孩子的父母因這論耶穌的話就希奇。
2:34-35 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2:36 又有女先知,名叫亞拿,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年紀已經老邁,從作童女出嫁的時候,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
2:37 現在已經八十四歲,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
2:38 正當那時,她進前來稱謝神,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
2:39 約瑟和馬利亞照主的律法辦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
2:40 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

淺釋

聖殿裏兩個年長的虔誠人西面和亞拿,一生等候神的救恩的臨到。他們在聖靈的引導下,不約而同地遇見進聖殿獻祭的約瑟一家三口。西面敬虔的一生只有一事,就是等候「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西面一見耶穌,就由衷地感謝神,讚歎可死而無憾。亞拿敬虔的一生也只有一事,就是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等候神拯救的臨到。亞拿一見耶穌,就感謝神回應她的祈求,讓她得見這位叫「耶路撒冷得贖」的救主,並預言這孩子的事。
讀者讀到這裏,應會興起一連串的問題:西面和亞拿對孩子的預言將要怎樣應驗?耶穌長大後究竟會為以色列做甚麼事?有甚麼驚天動地的事將會在他身上發生?路加鋪陳耶穌的生命前,在39~40節先為讀者提供了幾條線索:(一)耶穌的父母是敬虔人,他們遵行摩西的律法。(二)耶穌在加利利一帶長大,家鄉是窮鄉拿撒勒。(三)耶穌的身體強健。(四)耶穌充滿智慧,這指他認識神,愛慕神的話語。(五)耶穌有神的恩典在他身上,這指他蒙神喜悅,與神有密切的關係。

反省

你從路加所提供的線索,可以推想到耶穌是怎樣的一個人嗎?他有怎樣條件成為以色列和外邦人的救主?你是否有足夠的好奇心來追尋耶穌的腳踪,去明白他之所以偉大的原因嗎?

代禱:天國拓展
  • 請記念第六屆全球大會的籌備工作。目前仍有很多智利以外五旬節聖潔會的教會牧者和信徒領袖因為簽證問題而未註冊,智利五旬節聖潔會及總會正全力協助他們辦理出入境所需的文件。此外,求神幫助每位大會的講員在預備過程中得著聖靈的光照和引導,能為大會預備適切的信息,好讓與會者能有所領受,並能將五旬節聖潔會的異象帶回所屬的國家和地區,同為福音盡心竭力。
  • 世界差傳部為響應「興起2033」(Arise 2033)的異象,為未來五年制訂了多項具體的目標,其中一項是在2023年或之前將34間接受施予的教會(receiving church)轉變為施予的教會(giving church)。願神納悅各區域總監(regional directors)的志氣,也加力給他們實踐這項極具標誌性及能為教會生態帶來正面影響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