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1日, 2018

舊約經卷:撒上二18~20,26 週一
撒上二18~20,26

2:18 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
2:19 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外袍,同著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候帶來給他。
2:20 以利為以利加拿和他的妻祝福,說:「願耶和華由這婦人再賜你後裔,代替你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他們就回本鄉去了。
2:26 孩子撒母耳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

淺釋

經文描述童子撒母耳在聖殿之事奉。撒母耳的母親哈拿當年向耶和華求子,曾許願讓孩子終身事奉耶和華。撒母耳斷奶後,哈拿便向耶和華還願,讓撒母耳終身歸給耶和華。故此,撒母耳自少便在聖殿事奉神(撒上一11、28)。「以弗得」是祭司在聖殿供職時所穿的禮服,上面有胸牌、十二塊寶石、烏陵和土明。但文中所述的「細麻布以弗得」是一件無袖、緊身、長只及臀的禮服,是為孩童撒母耳所穿。哈拿每年為撒母耳造了一件合適孩童所穿的小外袍,反映作為母親對孩子的眷顧,確保撒母耳在殿中繼續事奉耶和華。這段與前段以利的兩個兒子的惡行相比,反映出撒母耳自少便過着敬虔的生活,乃是因為母親的緣故。撒母耳得着母親的愛眷,為兒子預備上好的福分,讓他終身都在聖殿中事奉神。故此,撒母耳得到人和神的喜愛。

反省

撒母耳自少便在聖殿中事奉神,終身跟隨神的教導而活,生命穩妥地交在神的手裡,這是上好的福份。讓我們在年終的時候,再次把我們的生命重新定位,讓神的話語環繞我們,一生行在神的管教之中,永不偏離。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內地的工業和城鄉廢水排放量和農藥化肥用量不斷增加,許多農村飲用水源受到污染,水中污染物含量超標。農村飲用水多數沒有經過凈化和消毒,居民多數直接飲用,嚴重影響健康。面對日趨惡化的污染情況,2016年以來,中國啟動及實施了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至今,山東、重慶、甘肅三個省(市)已率先完成農村飲水安全的改善任務。求神保守內地其他省(市)能順利進行相關的飲用水品質改善措施,保障農民健康,降低患寄生蟲、腸胃病和傳染病等的健康風險。
  • 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近日發表《互聯網宗教信息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擬立法規範、管理在網上發佈與宗教有關的訊息。當中列出在各種網絡平台上,包括網站、應用程式、即時通訊工具、網絡直播等,以文字、圖片、音視頻等方式傳播的宗教資訊都將受到此法規範。徵求意見階段已結束,此法的實施安排有待公佈。求神保守正確無誤的基督教訊息不被攔阻,仍能在網絡上自由傳遞,繼續造就內地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