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六2下~5 週二
提前六2下~5

6:2 你要以此教訓人,勸勉人。
6:3 若有人傳異教,不服從我們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與那合乎敬虔的道理,
6:4 他是自高自大,一無所知,專好問難,爭辯言詞,從此就生出嫉妒、紛爭、毀謗、妄疑,
6:5 並那壞了心術、失喪真理之人的爭競。他們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

淺釋

保羅這封書信的目的,就是要指導提摩太如何應對以弗所中有人「傳異教」(即教導不同的教義)的問題(一3)。經過了數章的具體指導後,保羅在這裏作出總結:你要以「此」(即之前數章的具體指導)教訓和勸勉人──教訓是指真理知識的傳遞,而勸勉就是勸誡和鼓勵人實踐真理。
保羅指出,所謂「傳異教」,就是偏離了主耶穌基督的教導──而主的教導能使人有健康純正(3節,環聖譯本)的生命,並導人活出敬虔的樣式。保羅指這些「傳異教」者自大卻無知(4節上),並形容他們「心思敗壞、喪失了真理、視敬虔為獲利途徑。」(5節,參新漢語譯本)這樣的人自然喜歡在辯論中表現自己,但這些辯論卻只是流於口舌之爭,沒有果效,反而在這些「傳異教」者之間,產生愈來愈深的矛盾。經文中嫉妒、紛爭、毀謗、猜忌、以至最後不斷磨擦(4下~5,參新漢語譯本),正是這個不斷惡化的過程。

反省

在教會中,我們固然有責任,也要有勇氣,去糾正一些歪謬的言行。然而,保羅在這裏的教導,卻又同時提醒我們,要提防自己也會出於不純正的動機而墮入無果效的、沒完沒了的口舌之爭當中。讓我們恆切祈求主聖靈光照我們,幫助我們省察自己的內心。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聯合國《排放差距報告》指,各國的減碳排放的力度不足,要有3倍現在的努力才能達至「少於攝氏2度升溫」的目標,以避免出現後果嚴重的氣候變化情況。請特別為信徒祈禱,求神在他們的心中提醒他們作為神管理、保育大地的角色,並且不單自己身體力行,也盡力感染身邊認識的人,認識這是神創造的大地,需要大家好好珍惜。
  • 香港不同的地區出現鼠患問題,公共衛生問題嚴重,但仍未有政府部門積極處理,使這高密度的城市存在著傳播病毒的隱憂。求天父帶領政府部門及官員,積極處理地區鼠患問題及檢視現有的公共衛生政策,以防止大型的傳染病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