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6日, 2019

福音書:路三15~17,21~22 週日
路三15~17,21~22

3:15 百姓指望基督來的時候,人都心裏猜疑,或者約翰是基督。
3:16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3:17 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3:21 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
3:22 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淺釋

路加指出約翰的洗禮與耶穌的洗禮有根本的不同,並指出猶太人期望的彌賽亞是耶穌,而不是約翰。約翰是用水施洗,但耶穌用的是「聖靈與火」。「聖靈與火」這意象,是指向聖靈降在人身上的現象而言。使徒行傳二章3~4節說:「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別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這是耶穌升天後聖靈接續耶穌的工作顯在使徒身上的證據,但約翰說這話時,沒有人能聽得明白。
當然,「火」還有審判的意味,申命記說「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申四24),正是指神不能容忍罪惡而言。「審判」的信息還是第17節「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的最佳詮釋。這段話出自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5~16節,正是指着彌賽亞的工作而說的。但審判並不是洗禮的目的,悔改才是,洗禮者卻帶着悔改的心接受洗禮,就可以得着寬恕。
縱然約翰的洗禮遠比不上耶穌,但耶穌彌賽亞的身分,仍須藉着約翰的洗禮而凸顯出來。21節記載耶穌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後,聖靈降在祂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表明耶穌的神性,以及與父神有密切的關係。

反省

雖然施洗約翰的洗禮,相對於耶穌的洗禮顯得微不足道,但約翰的工作在救恩歷史中有其不可代替的地位。今天你也看你的事奉為尊貴,認定你的事奉在神的眼中有重要的位置嗎?

代禱:天國拓展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Dr Doug Beacham, Presiding Bishop)在去年十二月中旬做了更換臗關節的手術,康復進度理想。主理主教經常作長途飛行,行動自如對他的事奉極為重要,下月他亦會在第六屆全球大會擔任主要講員,向來自世界各地五旬節聖潔會的牧者及信徒領袖分享異象。請為主理主教的康復及事奉代禱。
  • 為世界差傳部(World Mission Ministries)兩位年輕領袖代禱。人助人計劃的總監聶拜恩牧師(Rev Bryan Nix)上任以來,致力將各地人助人計劃的實況與IPHC眾肢體分享,讓他們看到這計劃的具體成效,從而更投入參與。此外,為Awakening事工的總負責人巴麥斯(Rev Max Barroso)代禱,他在美國本土致力發掘和培訓年輕信徒領袖,鼓勵他們投身宣教及事奉。求神賜兩位牧者推動事工的魄力,願他們也成為年輕肢體效發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