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7日, 2019

舊約經卷:賽六十1~6     週一
賽六十1~6

60:1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60:2 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
60:3 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
60:4 你舉目向四方觀看;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裏。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
60:5 那時,你看見就有光榮;你心又跳動又寬暢;因為大海豐盛的貨物必轉來歸你;列國的財寶也必來歸你。
60:6 成群的駱駝,並米甸和以法的獨峰駝必遮滿你;示巴的眾人都必來到;要奉上黃金乳香,又要傳說耶和華的讚美。

淺釋

經文屬於以賽亞書的盼望信息。當時猶太人已回歸耶路撒冷,即將要展開新的一頁。經文一開始,先知便對耶路撒冷發出這呼喚「興起,發光!」,就像早上醒來叫人起牀的呼喚。「光」是神臨格的象徵,是神榮耀的彰顯。先知呼喚耶路撒冷要「發光」,但這光並不是從耶路撒冷而出,只是反照着神的榮耀。光與暗是這段經文的主題,光是從神而來,「黑暗」指沒有神的景況,寓意死亡、沒有盼望,看不見前路。人因罪的緣故選擇離棄神,就如在黑暗絕望之地。這「光」原文是曙光,指晨光初現劃破黑夜長空,寓意為無望之地帶來盼望。坐落於耶路撒冷南面及東面的米甸和以法的人民,也被耶路撒冷的光吸引。他們懷着感恩的心獻上貢物,為神所喜愛,也扭轉了耶路撒冷的貧乏。

反省

神的臨在能更新一切,黑夜總會過去,黎明定會到來。在新的一年,讓我們懷着信心與盼望,仰望神的恩典,走進開創新的一年,活出生命的尊貴與豐盛。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夫婦離婚情況有急劇上升趨勢,當中除了感情出現問題外,因為家暴而導致之離婚個案高達一成五。求神憐憫幫助中國內遭受家暴者,能懂得正確地保護自身安全,主動尋找成熟適當之第三方尋求幫助,離開暴力環境及危險;並興起更多有愛心之組織及相關人士,為家暴受害者提供實際並適切之支援,包括法律援助、驗傷、安全支援及輔導關懷等。求神醫治援助每個因家暴而身心受傷者,能復原並走出陰霾,與人建立健康互助的關係。
  • 內地部分城市嚴格執行宗教政策,宗教活動的管控範圍更延伸至教育界。華東區有學校給學生填寫的基本信息登記表中,須要填寫父母與學生的信仰。老師主動跟那些填寫基督教信仰的學生多次約談,不少學生被游說改填「無宗教信仰」。求神保護基督徒學生,在威脅恐懼下得著在主裡的真正平安,能有勇氣持守信仰;並求上主賜智慧給信徒家長,在艱難中仍以真理教導兒女,在任何境況見證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