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9日, 2019

詩篇:詩七二1~7,10~14 週三
詩七二1~7,10~14

72:1 神啊,求你將判斷的權柄賜給王,將公義賜給王的兒子。
72:2 他要按公義審判你的民,按公平審判你的困苦人。
72:3 大山小山都要因公義使民得享平安。
72:4 他必為民中的困苦人伸冤,拯救窮乏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
72:5 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
72:6 他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滋潤田地。
72:7 在他的日子,義人要發旺,大有平安,好像月亮長存。
72:10 他施和海島的王要進貢;示巴和西巴的王要獻禮物。
72:11 諸王都要叩拜他;萬國都要事奉他。
72:12 因為,窮乏人呼求的時候,他要搭救;沒有人幫助的困苦人,他也要搭救。
72:13 他要憐恤貧寒和窮乏的人,拯救窮苦人的性命。
72:14 他要救贖他們脫離欺壓和強暴;他們的血在他眼中看為寶貴。

淺釋

這是一篇為君王祈求神賜福的禱文,很可能是為君王加冕而寫的。詩的題注寫明是「所羅門」的詩,可能是所羅門所寫的詩,也可能是大衛為所羅門祈禱的詩。
君王是神在地上的代表,因此君王有責任維持地上的公平公義,特別是保護受欺壓的人。因此在第1~4節,詩人為君王能履行此職責而祈禱。5~7節是對君王能長治久安的祈願,甚至這君王的統治能為大地帶來神的賜福,使大地滿溢生命的氣息。從10~11節看來,這理想的君王足以令萬國景仰與進貢,能引領人來敬拜神,因12~14節表明這君王拯救困苦窮乏的人,活出神的慈愛與悲憫。基督教傳統將此詩中所指的君王理解為彌賽亞,因為這樣美好的君王形象只有基督將之實現。

反省

詩中所描述的君王的形像是神在地上的代表,因此要行仁義公平。耶穌基督就是理想君王的完美展現,作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我們又如何可以作為耶穌基督在地上的代表,吸引萬國萬民都來認識祂呢?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由今年開始林藝環牧師正式負責帶領本堂少年團,求主幫助他盡快了解及熟悉整個少年團的組織、文化、傳統及人事關係等,好讓他與各導師及領袖建立良好的溝通和合作關係,又願神使林牧師和各家領袖有美好的磨合,共同開創少年福音事工的新一頁,不論在人數和肢體靈性生命的質素上,都可有所突破和上進。求神引領林牧師與領袖們在新一年攜手合作,帶領少年人努力傳揚福音,拓展現有的,開發更多新的福音禾場,善用現有書院的資源,也發揮各導師及小羊的恩賜及創意。
  • 求天父帶領新加入兒童團事奉的弟兄姊妹,幫助他們適應兒童團的小組生活,並在事奉中與小朋友建立親密而互相信任的關係;又求天父賜予兒童團有更擴闊的屬靈方向和目標,在教會中推行各項兒童事工,幫助兒童建立自己的屬靈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