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0日, 2019

新約經卷:弗三1~12  週四
弗三1~12

3:1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
3:2 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
3:3 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
3:4 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
3:5 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
3:6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3:7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
3:8 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3:9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
3:10 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
3:11 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
3:12 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裏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神面前。

淺釋

「被囚的」在本段經文既是指囚犯,又可指俘虜。當時保羅正囚於獄中,不信的人只看到他是羅馬政府的囚犯,但他卻指出自己是「為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即是甘心在屬靈生命上作主耶穌基督的俘虜。「奧秘」是指人本來難以明白,因接受神的啟迪而認識的真理。「基督的奧秘」就是神必拯救,祂的救恩不限種族,要使每一個願意相信基督的人都同得神「後嗣」的名分,同為神家裡的一分子,得享進入永世之福。「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所強調的是微不足道與不配。保羅以自己為例子告訴以弗所的肢體:微不足道如他,沒有配得為神所用的地方,但因為神的恩典,當他把神給他的恩賜善用於神指派的福音工作,他便被使用,跨越種族隔閡把福音傳開,建立教會,顯明神的救恩。既然如此,便當「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堅持對神的信,直至見主的面。

反省

請反省自己的屬靈生命狀況,有多大程度已作主的俘虜?有甚麼可以改善的地方?並為自己能「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堅持對主的信,求主的保守。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1月,是新一個事奉年的開始。請為到本年的家長、隊工幹事和小組組長代禱,求上主堅固他們事奉的心志,保守他們有活潑的靈性以及持續追求屬靈生命長進的心,讓他們與神有親密的結連,並賜他們處理肢體關係的智慧,堅固他們對組員守望提醒的勇氣,加添他們帶領自己群體的信心;又求上主保守各位組員,讓他們懂得配合家長、隊工幹事和小組組長的領導,一同把小組建立成可以盛載生命之所。
  • 長者福音隊工──康柏團、康勵團和加利利團──是充滿生氣和信主人數不斷上升的團隊,為了在新的一年能好好地給予長者牧養與同行,三個隊工都作出了不同的整合和事奉人手的安排。請為長者福音隊工代禱,求上主繼續使用她們,讓她們更好地牧養長者,讓長者更懂得生命更新,與主親近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