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8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六6~10 週二
提前六6~10

6:6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6:7 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
6:8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6:9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
6:10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淺釋

保羅在上文提到,那些「傳別的教義」的人以敬虔為獲取利益的門路。從下文(9節)可見,這些人所追求的是世上的財富。
保羅在第6節中要提摩太教導眾人,敬虔加上「自足」,才是人獲取最大利益的途徑。「敬虔」乃指人對至高至大至豐盛的主宰心存敬畏之心。
第6節的「知足」和第8節的「知足」原文是不同的字,後者指「感到滿意」,前者則是當時一個流行哲學用語,指心靈不受外在事物宰制而達至完全「自足」(self-sufficiency)的狀態。保羅雖然借用了哲學用語,但他很清楚,這「自足」是源於人心中真正的「敬虔」。
經文第7節把信徒的目光或視野,從短暫的現世提升至永恆的角度,說明第6節的「最大利益」顯然並非屬世的、沒有永恆價值的財富。「有衣有食」代表基本生活的需要得到滿足。
保羅提醒,「貪財」是所有罪惡的一個根源。人對財富的慾望只會使人掉進試探裏,被牢困在這陷阱中,不能自拔,並因着這些愚蠢和有害的慾望而「沉沒」(「沉」那個字形容沉船或遇溺者沉到水中),離棄信仰,導致完全的滅亡。保羅看到這些人「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的境況,叫人感到甚是可歎!

反省

一個人能對神心存敬畏以致能「自足」,就是說他的生命不再受物慾所宰制,而是重新由靈性所主導。請省察過去一週的生活,自己在哪些方面較能達到「自足」?哪些方面仍需努力操練?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非洲豬瘟疫情在內地豬場不斷蔓延,廣東省鄰近香港地區也出現疫情,對香港豬場也構成威脅。求神讓負責防疫的官員,制定好有效措施,防止非洲豬瘟傳入,或至少減低其風險,並預先作好準備,包括及早與豬農協商處理方法及賠償細則,萬一非洲豬瘟爆發便能及早控制疫情。求神藉此機會,讓市民大眾對香港農業有更多關注和認識,支持本地農業。
  • 香港已踏入冬季流感的高峰期,公營的醫療服務需求隨之增加。求上主看顧各個醫護人員,能有健康的身體和心靈,面對繁重的工作和病人。現時,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未能應付市民的需求,不完善的系統使前線的醫護人員壓力甚大,也引發人手的流失。求上主讓政府官員能正視現時醫療系統問題,積極提出改善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