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1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三6~16 週五
尼三6~16

3:6 巴西亞的兒子耶何耶大與比所玳的兒子米書蘭修造古門,架橫樑,安門扇和閂鎖。
3:7 其次是基遍人米拉提,米倫人雅頓與基遍人,並屬河西總督所管的米斯巴人修造。
3:8 其次是銀匠哈海雅的兒子烏薛修造。其次是做香的哈拿尼雅修造。這些人修堅耶路撒冷,直到寬牆。
3:9 其次是管理耶路撒冷一半、戶珥的兒子利法雅修造。
3:10 其次是哈路抹的兒子耶大雅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其次是哈沙尼的兒子哈突修造。
3:11 哈琳的兒子瑪基雅和巴哈‧摩押的兒子哈述修造一段,並修造爐樓。
3:12 其次是管理耶路撒冷那一半、哈羅黑的兒子沙龍和他的女兒們修造。
3:13 哈嫩和撒挪亞的居民修造谷門,立門,安門扇和閂鎖,又建築城牆一千肘,直到糞廠門。
3:14 管理伯‧哈基琳、利甲的兒子瑪基雅修造糞廠門,立門,安門扇和閂鎖。
3:15 管理米斯巴、各荷西的兒子沙崙修造泉門,立門,蓋門頂,安門扇和閂鎖,又修造靠近王園西羅亞池的牆垣,直到那從大衛城下來的臺階。
3:16 其次是管理伯‧夙一半、押卜的兒子尼希米修造,直到大衛墳地的對面,又到挖成的池子,並勇士的房屋。

淺釋

第6~16節提供不少獨特的記載,以反映工程的各樣細節。上週的經文指出,修建的位置是耶路撒冷東北段的羊門開始,逆時針方向作記錄。基遍位於耶路撒冷西北,米斯巴在北面。第8節以西面的寬牆為參考點;「寬」可指牆的厚度,又可指它的長度。第8節又提及兩類技術員:「銀匠」造金銀寶石,「造香的」造香料香膏,反映出耶路撒冷有各類人才,可以自給自足。這兩類人才所提供的製品並非必需品,可以想象當時的社會並不缺少提供其他基本生活所需的人才,更重要的是,他們都參與修造城牆。第9及12節提及兩個「耶路撒冷的一半」,反映出當時的行政安排。第10節則反映出尼希米的策略,修造自己家門前的城牆,人必定全力以赴。第11節的「爐樓」是寬牆南端的城樓。第12節的女兒們反映出修造工程乃全民參與的工程。第13節的糞廠門是收集城內廢物的地點,作者刻意交代長度,顯出這段工程的規模及重要性。為泉門「蓋門頂」乃此段工程的特別需要,而西羅亞池位於城的西南角,屬皇家花園的一部分。第16節的三個參考,墳地、池子、房屋,皆位於城牆的最南端。

反省

至此,讀者已看過整個修造城牆工程的四分之三,窺見工程的規模及複雜性,也窺見社會的政治和經濟面貌,又窺見領袖的智慧。但你看出神在哪些範疇工作呢?是工程,還是人心?

代禱:牧者及課程
  • 一月份是新的事奉年度開始,眾牧者特別為不同單位的事奉肢體安排了退修時間,讓眾人有焦點地裝備自己以盛載組員的生命。祈求天父帶領眾牧者能在退修會中回應肢體的需要,幫助眾事奉肢體整理靈命,對新一年的主題有更深入了解,以及幫助小組配合大堂的方向。
  • 為幫助準婚肢體而設的「情約伊甸」婚前輔導課程將於二月展開,一連八堂的課程將為準婚肢體在身心靈各方面作出婚前預備,好使婚後的生活能好好適應。求天父看顧負責的曾牧師有智慧看到準婚肢體的真正需要,透過不同的環節及講題讓準婚肢體認真地面對相處的問題;也求天父激勵參加者積極參與,為生命中即將展開的新一頁作好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