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3日, 2019

福音書:路四16~30 週日
路四16~30

4:16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4:17 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
4: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4:19 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4:20 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裏的人都定睛看他。
4:21 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4:22 眾人都稱讚他,並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
4:2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必引這俗語向我說:『醫生,你醫治自己吧!我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行的事,也當行在你自己家鄉裏』」;
4:24 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
4:25 我對你們說實話,當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
4:26 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她們一個人那裏去,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裏去。
4:27 先知以利沙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長大痲瘋的,但內中除了敘利亞國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
4:28 會堂裏的人聽見這話,都怒氣滿胸,
4:29 就起來攆他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
4:30 他卻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了。

淺釋

耶穌在拿撒勒會堂宣讀以賽亞書,公開宣示祂所領受的召命:(一)傳福音給貧窮人。貧窮人一方面指向心靈貧窮的人,耶穌稱這些人為有福的。但另一方面,貧窮人指出身不佳、在宗教上被定性為污穢、職業下賤、貧困無依的社群。這群人卻被主流社會排擠、被邊緣化,但如今福音要傳到他們身上。
(二)要釋放被擄的和受壓制的(「得釋放」和「得自由」在原文是同一個字)。「釋放」相對於「捆綁」而言;撒但的工作是捆綁,但耶穌的工作是釋放。「被擄」和「受壓制」在以賽亞書指亡國被擄、被囚禁的人;在耶穌來說,這兩個字詞的意思是指被罪捆綁的人。對於罪人而言,得釋放即是罪得赦免。
(三)開瞎子的眼。「瞎子」可按字面義解,指使盲人得看見;也可以比喻的方式理解,指人因接受福音而得救贖。但耶穌宣告祂的召命後所引起的激烈反對,正是世人抗拒福音的寫照;拿撒勒人不接受耶穌的恩言,反照猶太人不接受神的拯救。耶穌舉撒勒法婦人和敘利亞人乃縵得到拯救,暗示猶太人不接受福音,福音將傳給外邦人。

反省

福音無遠弗屆,不但惠及有福的人,也惠及世上一切不幸的人。你是否已準備好加入傳福音的行列,叫多人能因你的宣講而認識神、蒙恩得救?

代禱:天國拓展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Dr Doug Beacham, Presiding Bishop)在去年十二月中旬做了更換臗關節的手術,康復進度理想。主理主教經常作長途飛行,行動自如對他的事奉極為重要,下月他亦會在第六屆全球大會擔任主要講員,向來自世界各地五旬節聖潔會的牧者及信徒領袖分享異象。請為主理主教的康復及事奉代禱。
  • 為世界差傳部(World Mission Ministries)兩位年輕領袖代禱。人助人計劃的總監聶拜恩牧師(Rev Bryan Nix)上任以來,致力將各地人助人計劃的實況與IPHC眾肢體分享,讓他們看到這計劃的具體成效,從而更投入參與。此外,為Awakening事工的總負責人巴麥斯(Rev Max Barroso)代禱,他在美國本土致力發掘和培訓年輕信徒領袖,鼓勵他們投身宣教及事奉。求神賜兩位牧者推動事工的魄力,願他們也成為年輕肢體效發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