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6日, 2019

詩篇:詩廿九 週三
詩廿九

29:1 神的眾子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歸給耶和華!
29:2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
29:3 耶和華的聲音發在水上;榮耀的神打雷,耶和華打雷在大水之上。
29:4 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
29:5 耶和華的聲音震破香柏樹;耶和華震碎黎巴嫩的香柏樹。
29:6 他也使之跳躍如牛犢,使黎巴嫩和西連跳躍如野牛犢。
29:7 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焰分岔。
29:8 和華的聲音震動曠野;耶和華震動加低斯的曠野。
29:9 耶和華的聲音驚動母鹿落胎,樹木也脫落淨光。凡在他殿中的,都稱說他的榮耀。
29:10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29:11 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

淺釋

詩篇廿九篇是一首集體的讚美詩,亦是一首勝利的凱歌。全詩強調神的能力與榮耀,因為神是得勝的君王。第1~2節是一個讚美的宣召,但場景是在天庭上,詩人呼籲「神的眾子」──即是天使,都要讚美神。第3~9節讚美神的「聲音」,其實這是指打雷的聲音。詩人透過大自然的奧妙與莫測,看到神的大能與作為。迦南人認為不同的神掌管不同的自然現象,迦南人以務農為生,因此會敬拜掌管雨水的巴力,以求風調雨順。此詩使人清楚知道,一切自然現象均在耶和華神的掌握之中,人要敬畏的是耶和華神。第10~11節的總結再次宣告神坐著為王,而且神的大能是祂百姓的保障。即使是世間看似充斥著洪水一樣的混亂和邪惡,神仍然掌權,叫祂的百姓得享在祂裏面的平安。

反省

此詩告訴我們,神是得勝的君王,是掌管天地萬物的主──這信息對我們來說有何意義呢?在「洪水氾濫之時」,我們可以如何靠神渡過呢?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由今年開始林藝環牧師正式負責帶領本堂少年團,求主幫助他盡快了解及熟悉整個少年團的組織、文化、傳統及人事關係等,好讓他與各導師及領袖建立良好的溝通和合作關係,又願神使林牧師和各家領袖有美好的磨合,共同開創少年福音事工的新一頁,不論在人數和肢體靈性生命的質素上,都可有所突破和上進。求神引領林牧師與領袖們在新一年攜手合作,帶領少年人努力傳揚福音,拓展現有的,開發更多新的福音禾場,善用現有書院的資源,也發揮各導師及小羊的恩賜及創意。
  • 求天父帶領新加入兒童團事奉的弟兄姊妹,幫助他們適應兒童團的小組生活,並在事奉中與小朋友建立親密而互相信任的關係;又求天父賜予兒童團有更擴闊的屬靈方向和目標,在教會中推行各項兒童事工,幫助兒童建立自己的屬靈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