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5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六11~16 週二
提前六11~16

6:11 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
6:12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
6:13 我在叫萬物生活的神面前,並在向本丟‧彼拉多作過那美好見證的基督耶穌面前囑咐你:
6:14 要守這命令,毫不玷污,無可指責,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6:15 到了日期,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6:16 就是那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裏,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要將他顯明出來。但願尊貴和永遠的權能都歸給他。阿們!

淺釋

11節中「屬神的人」在舊約希臘文譯本中,就是「神人」這個尊貴的稱號。這稱號曾用在摩西、撒母耳和以利亞等偉大人物身上,表明他們是「神的使者」或「先知」。保羅用這個稱呼,既要令提摩太覺醒自己尊貴的召命與身分,也以此作為鼓勵,遠離那些「傳別的教義」的人貪戀錢財的行徑,並要從六個方面去把信仰實踐出來。「公義」即「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是涵括信徒一切行事為人的總綱。提摩太要如此行,也要教導信徒這樣做。保羅跟着提到三項人對神應有的回應,包括「敬虔」、「信心」和「愛心」。
「敬虔」建基於人對神的偉大的認知,因而心生畏懼與崇敬,並因此而降服在這生命主宰的主權之下──這就是「信心」的真義。神對人的愛眷,使人不單敬畏神,也激發出人對祂的愛慕之情,而神的愛也成為人與人彼此相愛的推動力。「忍耐」指實踐信仰時要有堅持力,即使在艱難處境中仍堅持依靠神跨過,絕不會放棄。「溫柔」則針對與其他信徒相處時,要盡量「有力不用」。最後,為了堅固提摩太「為真理和持定永生而打那美好的仗」,保羅提醒提摩太三件事:提摩太曾在眾見證人面前所作的信仰宣告,耶穌也同樣在彼拉多面前作信仰宣告,主耶穌基督必在榮耀中再臨。

反省

我們有否意識到,自己也是「屬神的人」,都有尊貴的召命與身分?讓我們細心思想「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和「溫柔」對自己的意義,並祈求主聖靈引導自己如何在生活中把它們實踐出來。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非洲豬瘟疫情在內地豬場不斷蔓延,廣東省鄰近香港地區也出現疫情,對香港豬場也構成威脅。求神讓負責防疫的官員,制定好有效措施,防止非洲豬瘟傳入,或至少減低其風險,並預先作好準備,包括及早與豬農協商處理方法及賠償細則,萬一非洲豬瘟爆發便能及早控制疫情。求神藉此機會,讓市民大眾對香港農業有更多關注和認識,支持本地農業。
  • 香港已踏入冬季流感的高峰期,公營的醫療服務需求隨之增加。求上主看顧各個醫護人員,能有健康的身體和心靈,面對繁重的工作和病人。現時,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未能應付市民的需求,不完善的系統使前線的醫護人員壓力甚大,也引發人手的流失。求上主讓政府官員能正視現時醫療系統問題,積極提出改善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