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8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三17~32 週五
尼三17~32

3:17 其次是利未人巴尼的兒子利宏修造。其次是管理基伊拉一半、哈沙比雅為他所管的本境修造。
3:18 其次是利未人弟兄中管理基伊拉那一半、希拿達的兒子巴瓦伊修造。
3:19 其次是管理米斯巴、耶書亞的兒子以謝修造一段,對著武庫的上坡、城牆轉彎之處。
3:20 其次是薩拜的兒子巴錄竭力修造一段,從城牆轉彎,直到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府門。
3:21 其次是哈哥斯的孫子、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修造一段,從以利亞實的府門,直到以利亞實府的盡頭。
3:22 其次是住平原的祭司修造。
3:23 其次是便雅憫與哈述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其次是亞難尼的孫子、瑪西雅的兒子亞撒利雅在靠近自己的房屋修造。
3:24 其次是希拿達的兒子賓內修造一段,從亞撒利雅的房屋直到城牆轉彎,又到城角。
3:25 烏賽的兒子巴拉修造對著城牆的轉彎和王上宮凸出來的城樓,靠近護衛院的那一段。其次是巴錄的兒子毗大雅修造。(
3:26 尼提寧住在俄斐勒,直到朝東水門的對面和凸出來的城樓。)
3:27 其次是提哥亞人又修一段,對著那凸出來的大樓,直到俄斐勒的牆。
3:28 從馬門往上,眾祭司各對自己的房屋修造。
3:29 其次是音麥的兒子撒督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其次是守東門、示迦尼的兒子示瑪雅修造。
3:30 其次是示利米雅的兒子哈拿尼雅和薩拉的第六子哈嫩又修一段。其次是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
3:31 其次是銀匠瑪基雅修造到尼提寧和商人的房屋,對著哈米弗甲門,直到城的角樓。
3:32 銀匠與商人在城的角樓和羊門中間修造。

淺釋

如上文,作者繼續以「其次」引出接續工程的人員,直到第32節的羊門為止;按尼三1,羊門就是修建工程的起點,至此整個工程便告完成。第17~21節是利未人負責的部分,基依拉是耶路撒冷西南邊的城,第22節的平原應指約旦河谷。第25節的「王上宮」最可能是指大衛王宮的閣樓,「護衛院」則可能是耶利米被囚的地方。第26節的「水門」是耶路撒冷主要的水源基訓泉的所在。「尼提寧」(第26及31節)可能是基遍人的後代,他們在聖殿做雜役。「俄斐勒的牆」(第27節)把南方的大衛城與北方的聖殿山分隔開來。「馬門」在東面,能俯視汲淪谷。細心閱讀這修建城牆的記載,可以看出尼希米的基本策略:一、盡量令猶大人全民參與;二、各人均負責最接近自己住處的一段;而為他們在這工程上留名本身就是使他們得尊榮的方法。

反省

尼希米固然是偉大的領袖,但群策群力才是城牆得以在短時間內完成修建的最主要原因。永光堂的事奉精神與此有何異曲同工之處呢?你可曾在甚麼重要的「工程」上留名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一月份是新的事奉年度開始,眾牧者特別為不同單位的事奉肢體安排了退修時間,讓眾人有焦點地裝備自己以盛載組員的生命。祈求天父帶領眾牧者能在退修會中回應肢體的需要,幫助眾事奉肢體整理靈命,對新一年的主題有更深入了解,以及幫助小組配合大堂的方向。
  • 為幫助準婚肢體而設的「情約伊甸」婚前輔導課程將於二月展開,一連八堂的課程將為準婚肢體在身心靈各方面作出婚前預備,好使婚後的生活能好好適應。求天父看顧負責的曾牧師有智慧看到準婚肢體的真正需要,透過不同的環節及講題讓準婚肢體認真地面對相處的問題;也求天父激勵參加者積極參與,為生命中即將展開的新一頁作好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