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1日, 2019

舊約經卷:賽六二1~5     週一
賽六二1~5

62:1 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
62:2 列國必見你的公義;列王必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
62:3 你在耶和華的手中要作為華冠,在你神的掌上必作為冕旒。
62:4 你必不再稱為「撇棄的」;你的地也不再稱為「荒涼的」。你卻要稱為「我所喜悅的」;你的地也必稱為「有夫之婦」。因為耶和華喜悅你,你的地也必歸他。
62:5 少年人怎樣娶處女,你的眾民也要照樣娶你;新郎怎樣喜悅新婦,你的神也要照樣喜悅你。

淺釋

本篇是以賽亞書的結尾部份,先知要宣告救恩即將來到錫安的信息。錫安要展現出新的氣象,因耶和華不再沉默及要起來行動。為了自己的子民,耶和華要使錫安成為一個新的國度,一個行公義的國度,讓外邦的王見證錫安的榮耀。在猶太傳統,名字反映出人的成就。耶和華要給錫安一個新的名字,表示錫安要與它過去所作的有徹底的分別。耶和華要錫安展現祂的公義,得享尊榮如在耶和華手中尊貴的冠冕,恢復昔年錫安為王國的首都的風光。錫安將不再如「被撇棄的」的婦人,它的「荒涼」境況不會再復見。

反省

神有更新轉化復元的能力,當人把自己的生命穩妥地交在神的手中,一切過去的不光采的經歷都會被徹底地扭轉過來。讓我們在新的一年,立志緊緊跟隨神的教導,把生命扎根在神的話語中,永不偏離!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夫婦離婚情況有急劇上升趨勢,當中除了感情出現問題外,因為家暴而導致之離婚個案高達一成五。求神憐憫幫助中國內遭受家暴者,能懂得正確地保護自身安全,主動尋找成熟適當之第三方尋求幫助,離開暴力環境及危險;並興起更多有愛心之組織及相關人士,為家暴受害者提供實際並適切之支援,包括法律援助、驗傷、安全支援及輔導關懷等。求神醫治援助每個因家暴而身心受傷者,能復原並走出陰霾,與人建立健康互助的關係。
  • 內地部分城市嚴格執行宗教政策,宗教活動的管控範圍更延伸至教育界。華東區有學校給學生填寫的基本信息登記表中,須要填寫父母與學生的信仰。老師主動跟那些填寫基督教信仰的學生多次約談,不少學生被游說改填「無宗教信仰」。求神保護基督徒學生,在威脅恐懼下得著在主裡的真正平安,能有勇氣持守信仰;並求上主賜智慧給信徒家長,在艱難中仍以真理教導兒女,在任何境況見證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