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2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六17~21 週二
提前六17~21

6:17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
6:18 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
6:19 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6:20 提摩太啊,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
6:21 已經有人自稱有這學問,就偏離了真道。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淺釋

保羅提醒提摩太,要囑咐以弗所教會中較富裕的人。強調「富足」是「今世」的,表明這些人的財富是短暫而沒有永恆意義。這些信徒的危機是自高自大,輕看貧窮的人,變相以財富來衡量人的價值。持這錯謬觀念的人,背後往往以為可以把盼望投放在「不確定」也因而「不可靠」的財富之上。經文形容神是「厚賜百物給人享受」的,表明一切能使人得着滿足的東西其實都來自神。既然手中的一切也是神所賜下,人便應該學會慷慨與人分享。保羅把這些慷慨的「善工」比喻為「財富」,是人應該要追求和累積的。這樣的「財富」才是讓人得着永世中真正生命的根基。
在書信的結尾,保羅勉勵提摩太要守住託付給他那貴重的東西──在這裏可指福音真道或提摩太的事工,也可指以弗所教會──並再一次提醒他,不要受那些錯謬學說所影響,也不要浪費時間在那些無意義的辯論糾纏。

反省

請在神面前安靜思想,在面對眼前利益和永世生命的取捨時,自己有多願意為到後者而放棄前者?請嘗試從一件近期發生而須要作出如此取捨的事件中,省察自己的內心。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非洲豬瘟疫情在內地豬場不斷蔓延,廣東省鄰近香港地區也出現疫情,對香港豬場也構成威脅。求神讓負責防疫的官員,制定好有效措施,防止非洲豬瘟傳入,或至少減低其風險,並預先作好準備,包括及早與豬農協商處理方法及賠償細則,萬一非洲豬瘟爆發便能及早控制疫情。求神藉此機會,讓市民大眾對香港農業有更多關注和認識,支持本地農業。
  • 香港已踏入冬季流感的高峰期,公營的醫療服務需求隨之增加。求上主看顧各個醫護人員,能有健康的身體和心靈,面對繁重的工作和病人。現時,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未能應付市民的需求,不完善的系統使前線的醫護人員壓力甚大,也引發人手的流失。求上主讓政府官員能正視現時醫療系統問題,積極提出改善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