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5日, 2019

約書卷選讀:尼四1~6 週五
尼四1~6

4:1 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就發怒,大大惱恨,嗤笑猶大人,
4:2 對他弟兄和撒馬利亞的軍兵說:「這些軟弱的猶大人做甚麼呢?要保護自己嗎?要獻祭嗎?要一日成功嗎?要從土堆裏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嗎?」
4:3 亞捫人多比雅站在旁邊,說:「他們所修造的石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
4:4 我們的神啊,求你垂聽,因為我們被藐視。求你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的頭上,使他們在擄到之地作為掠物。
4:5 不要遮掩他們的罪孽,不要使他們的罪惡從你面前塗抹,因為他們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動你的怒氣。
4:6 這樣,我們修造城牆,城牆就都連絡,高至一半,因為百姓專心做工。

淺釋

參巴拉是敵對者的首領,他「發怒,大大惱恨」,即憤怒得無以復加。「聽見」暗示他不在場,可能仍身在他所屬的撒瑪利亞。比較尼二10(很惱怒),參巴拉因猶大人重建城牆而變得更壞。參巴拉的嗤笑以五句反詰表達:一、「軟弱」是衰殘、凋謝的意思,意指猶大人是苟延殘喘的民族;二、參巴拉認為猶大人中沒有人才,不可能造成有規模的工程;三、參巴拉質疑猶大人要恢復的聖殿禮祭到底有何益處;四、參巴拉質疑猶大人有否計算代價,能否完成工程;五、從前令猶大人引以為傲的城牆在巴比倫人的鐵蹄下已被燒毀,猶大人還要用那些燒過的石頭建城牆嗎?所建的又能安穩嗎?亞捫人多比雅之言更加尖酸,指出猶大人所造的城牆連最細小的獵食者──狐狸──也承受不住。尼希米卻沒有以暴易暴,他轉向天上的神,因為他深信猶大人是神的子民,那城牆是神的工程。他們在神手中,命運必會逆轉。第6節報道工程的進度,信息是:敵對者的嗤笑並不能造成真實的傷害!

反省

在生活上你有敵對者嗎?你又以什麼態度回應呢?平心而論,敵對者的言論能為你造成真實的傷害嗎?他們的行為又為他們本身帶來什麼長遠的傷害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一月份是新的事奉年度開始,眾牧者特別為不同單位的事奉肢體安排了退修時間,讓眾人有焦點地裝備自己以盛載組員的生命。祈求天父帶領眾牧者能在退修會中回應肢體的需要,幫助眾事奉肢體整理靈命,對新一年的主題有更深入了解,以及幫助小組配合大堂的方向。
  • 為幫助準婚肢體而設的「情約伊甸」婚前輔導課程將於二月展開,一連八堂的課程將為準婚肢體在身心靈各方面作出婚前預備,好使婚後的生活能好好適應。求天父看顧負責的曾牧師有智慧看到準婚肢體的真正需要,透過不同的環節及講題讓準婚肢體認真地面對相處的問題;也求天父激勵參加者積極參與,為生命中即將展開的新一頁作好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