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7日, 2019

福音書:路五17~26 週日
福音書:路五17~26

5:17 有一天,耶穌教訓人,有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旁邊坐著;他們是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他能醫治病人。
5:18 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要抬進去放在耶穌面前,
5:19 卻因人多,尋不出法子抬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
5:20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
5:21 文士和法利賽人就議論說:「這說僭妄話的是誰?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5:22 耶穌知道他們所議論的,就說:「你們心裏議論的是甚麼呢?
5:23 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5:24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5:25 那人當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著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與神。
5:26 眾人都驚奇,也歸榮耀與神,並且滿心懼怕,說:「我們今日看見非常的事了。」

淺釋

這段經文圍繞着癱子得醫治的故事,突顯癱子朋友的信和法利賽人以及律法教師的不信: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坐在一旁,表明他們不是來聽道,而是來找耶穌的把柄。而癱子的幾位朋友,卻不惜攀屋拆頂,把癱子縋下去,使他可以親近耶穌,尋求耶穌的醫治。對於一般人來說,醫治的意思就是身體恢復健康,但耶穌的醫治,卻是全人的復原;不單是身體健康的恢復,更是神人關係的復和,以及人與信仰群體關係的重建。耶穌向癱子說:「朋友,你的罪赦了」,正是全人復原的概括描述。
這話若然能夠成就,表明他有從神而來的權柄;但假若癱子不能夠起來走路,不但令癱子和他的朋友失望,更證明耶穌所說的乃是褻瀆神的話,旁觀的法利賽人大可因耶穌所說的褻瀆之言重重處置他。耶穌正是要在癱子和法利賽人面前先說赦罪的話,最後才使癱子得醫治,刻意在人前做一場大戲,製造話題,最終使人看見癱子起來行走,見證着耶穌有從神而來的能力與權柄,叫他們認識到藉着祂可得着從神而來的救恩。

反省

人都喜歡得着神惟實的幫助,如祈禱就得到答允,尋求醫治就得到醫治。但耶穌所應許於人的,往往不是人這個時候心中所求的;祂給你所應要的,不是你想要的。你可會因為神未曾應允你心中所求而不信?你是否相信神了解你的需要,比你了解自己的需要更加透徹?

代禱:天國拓展
  •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Dr Doug Beacham, Presiding Bishop)在去年十二月中旬做了更換臗關節的手術,康復進度理想。主理主教經常作長途飛行,行動自如對他的事奉極為重要,下月他亦會在第六屆全球大會擔任主要講員,向來自世界各地五旬節聖潔會的牧者及信徒領袖分享異象。請為主理主教的康復及事奉代禱。
  • 為世界差傳部(World Mission Ministries)兩位年輕領袖代禱。人助人計劃的總監聶拜恩牧師(Rev Bryan Nix)上任以來,致力將各地人助人計劃的實況與IPHC眾肢體分享,讓他們看到這計劃的具體成效,從而更投入參與。此外,為Awakening事工的總負責人巴麥斯(Rev Max Barroso)代禱,他在美國本土致力發掘和培訓年輕信徒領袖,鼓勵他們投身宣教及事奉。求神賜兩位牧者推動事工的魄力,願他們也成為年輕肢體效發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