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8日, 2019

舊約經卷:尼八1~3,5~6,8~10 週一
尼八1~3,5~6,8~10

8:1 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裏。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
8:2 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
8:3 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
8:5 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
8:6 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
8:8 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
8:9 省長尼希米和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並教訓百姓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
8:10 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淺釋

本篇記載以色列人被擄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及城牆後,重建他們敬拜生活的事跡。七月是猶太人的新年,按以色列民過新年的傳統,他們在新年第一天會回顧神的作為和賜下的應許(創十二1~3),重申神與他們所立的盟約。此外,當日要教導和提醒他們要敬畏神,謹守遵行律法書上的一切話,也要教導他們的兒女學習敬畏神(參申卅一10~13)。這次聚會展示了猶太人宗教生活的各個層面,如宣講律法書、站立、敬拜、教導、面伏於地認罪、敬拜耶和華及聚會後的愛筵。眾民聚會時「側耳而聽」,表達出眾民專心的態度。他們哭泣,這哭泣是因他們想到了自己曾離棄神的罪,感到懊悔和難過。眾民的回應可見他們謙卑和恭敬的態度,他們都熱切期待聆聽摩西的律法書。最後,經文記載眾民歡喜快樂,因他們明白神的教訓並有所反省,在心靈上得到飽足,因而得到從上而來的喜樂。

反省

被擄回歸後的百姓渴慕神的話語,他們持着謙卑恭敬的心領受。今天,我們每週定期也有機會參與主日的崇拜,及聆聽神的話語,我們又是抱着怎樣的態度參與呢?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夫婦離婚情況有急劇上升趨勢,當中除了感情出現問題外,因為家暴而導致之離婚個案高達一成五。求神憐憫幫助中國內遭受家暴者,能懂得正確地保護自身安全,主動尋找成熟適當之第三方尋求幫助,離開暴力環境及危險;並興起更多有愛心之組織及相關人士,為家暴受害者提供實際並適切之支援,包括法律援助、驗傷、安全支援及輔導關懷等。求神醫治援助每個因家暴而身心受傷者,能復原並走出陰霾,與人建立健康互助的關係。
  • 內地部分城市嚴格執行宗教政策,宗教活動的管控範圍更延伸至教育界。華東區有學校給學生填寫的基本信息登記表中,須要填寫父母與學生的信仰。老師主動跟那些填寫基督教信仰的學生多次約談,不少學生被游說改填「無宗教信仰」。求神保護基督徒學生,在威脅恐懼下得著在主裡的真正平安,能有勇氣持守信仰;並求上主賜智慧給信徒家長,在艱難中仍以真理教導兒女,在任何境況見證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