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9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後一1~6 週二
提後一1~6

1:1 奉神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裏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
1:2 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1:3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
1:4 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
1:5 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
1:6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淺釋

根據早期教會相傳,提摩太後書是保羅流傳下來的最後一封書信。寫提摩太後書的時候,保羅的情況似乎相當嚴峻,他不單在獄中上着鎖鏈,完全失去自由,甚至知道他在世的生命快要終結。於是,保羅特別寫信給提摩太,在臨終前囑咐這位忠心又親愛的徒弟。與提摩太前書不同,這封臨別贈言不是直接針對具體的教會事務,而是要堅固提摩太作教會的領袖,承傳福音的棒子。保羅在書信的開頭的自稱,以及那些充滿感情的說話,是要再一次確立自己在提摩太心中的地位,感染提摩太學效自己的樣式。作為一個將要面對死亡的人,保羅用「生命的應許」這個片語,格外顯出他對永世生命的把握。
保羅也提醒,提摩太的信仰來自母親和外祖母,這暗示提摩太的事奉,也同時背負着兩老的期望和名聲。跟着,保羅也提及神賜給提摩太的恩賜,一方面叫他要好好運用,另一方面也讓提摩太緊記,他事奉時所依賴的能力乃是出於神而並非單靠己力。

反省

誰是你生命中的「保羅」,即那在你信仰的路途上不斷提醒、教導和指引你的人?又有誰人需要你作他的「保羅」?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非洲豬瘟疫情在內地豬場不斷蔓延,廣東省鄰近香港地區也出現疫情,對香港豬場也構成威脅。求神讓負責防疫的官員,制定好有效措施,防止非洲豬瘟傳入,或至少減低其風險,並預先作好準備,包括及早與豬農協商處理方法及賠償細則,萬一非洲豬瘟爆發便能及早控制疫情。求神藉此機會,讓市民大眾對香港農業有更多關注和認識,支持本地農業。
  • 香港已踏入冬季流感的高峰期,公營的醫療服務需求隨之增加。求上主看顧各個醫護人員,能有健康的身體和心靈,面對繁重的工作和病人。現時,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未能應付市民的需求,不完善的系統使前線的醫護人員壓力甚大,也引發人手的流失。求上主讓政府官員能正視現時醫療系統問題,積極提出改善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