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1日, 2019

新約經卷:林前十二12~31上 週四
林前十二12~31上 週四

12:12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
12:13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12:14 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
12:15 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
12:16 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
12:17 若全身是眼,從哪裏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裏聞味呢?
12:18 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
12:19 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哪裏呢?
12:20 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
12:21 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
12:22 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12:23 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
12:24 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
12:25 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
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12:28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
12:29 豈都是使徒嗎?豈都是先知嗎?豈都是教師嗎?豈都是行異能的嗎?
12:30 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
12:31 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

淺釋

「飲」又譯作灌溉,有栽種、培植的意思,在這裡可引申為:人的屬靈生命因為得到聖靈在人心中作工而得以成長。「從一位聖靈受洗」、「飲於一位聖靈」這兩句說話道出了信徒之所以能與主耶穌立生命之約,成為教會中的一分子,並且屬靈生命得到培植成長,全是聖靈的恩典與工作,與人的種族和社會地位無關。保羅把教會中的信徒比喻為身體不同部位,告訴哥林多信徒,他們的獨特在教會中各有作用,是神的美意,所以不應因此而互相輕視,反而要彼此尊重與補足;若知道弟兄姊妹的困難,更不可獨善其身,應該以同哀同榮之心彼此關顧。在此,保羅特別列出教會中多種不同的職分與恩賜,以實際的例子說明信徒在教會中互相配合的重要性,並且勉勵信徒要為自己能更好地被神使用,向聖靈祈求。

反省

哥林多信徒的問題是為恩賜和職分的不同而比較,今天不少信徒卻是為免在教會有更多的承擔而甘於平庸。請反省自己的狀況,並求主提升你以事奉回應主耶穌救贖之恩的心思,賜你事奉教會的恩賜。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1月,是新一個事奉年的開始。請為到本年的家長、隊工幹事和小組組長代禱,求上主堅固他們事奉的心志,保守他們有活潑的靈性以及持續追求屬靈生命長進的心,讓他們與神有親密的結連,並賜他們處理肢體關係的智慧,堅固他們對組員守望提醒的勇氣,加添他們帶領自己群體的信心;又求上主保守各位組員,讓他們懂得配合家長、隊工幹事和小組組長的領導,一同把小組建立成可以盛載生命之所。
  • 長者福音隊工──康柏團、康勵團和加利利團──是充滿生氣和信主人數不斷上升的團隊,為了在新的一年能好好地給予長者牧養與同行,三個隊工都作出了不同的整合和事奉人手的安排。請為長者福音隊工代禱,求上主繼續使用她們,讓她們更好地牧養長者,讓長者更懂得生命更新,與主親近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