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四7~14 週五
尼四7~14 週五

4:7 參巴拉、多比雅、阿拉伯人、亞捫人、亞實突人聽見修造耶路撒冷城牆,著手進行堵塞破裂的地方,就甚發怒。
4:8 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使城內擾亂。
4:9 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晝夜防備。
4:10 猶大人說:「灰土尚多,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
4:11 我們的敵人且說:「趁他們不知不見,我們進入他們中間,殺他們,使工作止住。」
4:12 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十次從各處來見我們,說:「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裏。」
4:13 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槍、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
4:14 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

淺釋

「堵塞破裂」也可以用來形容皮膚復生使傷口復元,以此描寫城牆破落之處復修,得以連接起來非常生動。敵對者的集團還添上亞實突人,即非利士人,他們四面圍繞著猶大人。顯然,他們輕易便能結集比猶大人強大的軍事勢力,足以發動攻擊和製造混亂。尼希米一再以禱告回應,然後採取晝夜保衛的行動。更大的問題來自猶大人自己,他們因為力氣減退而說洩氣的話(可能是自嘲的歌)。「灰土」是不能用以修城的石頭,他們斷定自己不能成功。敵對者因此而高興,他們所策劃的下一步攻擊行動,已提升到殺害的層次。「十次」情報反映出尼希米的消息靈通,總能及時救援。從他們所用的武器推測,敵對者發動的是近距離的攻擊、肉搏,並且專挑城牆較矮的地方(城牆的弱點)發動攻勢。尼希米則鼓動猶大人對神的信靠,以及他們對妻兒的愛,使他們不懼怕,不手軟。

反省

偉大的領袖必須能鼓動人心。尼希米在第14節的慷慨陳詞,堪稱信、情、理兼備。當你身邊的肢體軟弱下來,怎樣提出信、情、理兼備的話以勉勵他們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一月份是新的事奉年度開始,眾牧者特別為不同單位的事奉肢體安排了退修時間,讓眾人有焦點地裝備自己以盛載組員的生命。祈求天父帶領眾牧者能在退修會中回應肢體的需要,幫助眾事奉肢體整理靈命,對新一年的主題有更深入了解,以及幫助小組配合大堂的方向。
  • 為幫助準婚肢體而設的「情約伊甸」婚前輔導課程將於二月展開,一連八堂的課程將為準婚肢體在身心靈各方面作出婚前預備,好使婚後的生活能好好適應。求天父看顧負責的曾牧師有智慧看到準婚肢體的真正需要,透過不同的環節及講題讓準婚肢體認真地面對相處的問題;也求天父激勵參加者積極參與,為生命中即將展開的新一頁作好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