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3日, 2019

福音書:路六1~5 週日
路六1~5

6:1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掐了麥穗,用手搓著吃。
6:2 有幾個法利賽人說:「你們為甚麼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呢?」
6:3 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連這個你們也沒有念過嗎?
6:4 他怎麼進了神的殿,拿陳設餅吃,又給跟從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別人都不可吃。」
6:5 又對他們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淺釋

耶穌屢次在安息日治病趕鬼,最終惹來法利賽人面對面的挑戰。就耶穌的門徒在安息日於麥田摘了麥穗來吃這事上,若按摩西律法的規定,只提到安息日不能耕作和收割,但猶太人在其後把律法演繹,變成613條繁瑣的律法條文,把人嚴嚴地束縛。耶穌在安息日作工,容許門徒在安息日摘麥穗,正是要告訴人神藉安息日展示對人的憐憫,讓人珍視神人之間的關係。
耶穌為門徒辯護的方式也別開生面,祂提及大衛與他的隨從在逃難時到了神的殿拿只有祭司才可吃的供餅來吃,以說明愛神、守神律法如大衛,也會因時制宜來處事,何況耶穌是「安息日的主」﹗誰是安息日的主?豈不是設立安息日的神嗎?在法利賽人看來,耶穌除了不守安息日,更是說了僭妄的話,成了法利賽人要除滅耶穌的理由。

反省

耶穌挑戰變了質的律法條文,因為祂是安息日的主,明暸安息日設立的目的,和律法的精神。我們對於神話語的要求,有沒有這尋根問柢的態度?要努力明白神話語的精神而切實執行?

代禱: 天國拓展
  • 全球大會舉行在即,祈求神保守每一位講員能做好準備,好能降服在聖靈的帶領下,傳遞造就生命的信息。也祈求神保守與會者旅途平安,能經歷聖靈的大能,將大會的信息帶回自己所屬的屬靈群體,並在聖靈的賦權加力下將大會的信息化為具體的、適切的目標,使五旬節聖潔會旗下的各堂會能統合在「興起2033」(Arise 2033)這異象之下,一同興旺福音。
  • 中美貿易戰顯然絕非純粹的經濟活動,其中涉及兩個大國在國際舞台上如何彰顯政治力量、回應本土經濟民生問題,以及部署國家持續發展等深遠的考量。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卻確信,神的旨意在這一切之前運行,要成就祂對世人和世界的美意。願地上眾教會準確認清自身的角色,能配合神為世人和世界的心意,使福音運動繼續推展,讓神的旨意成就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