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4日, 2019

舊約經卷:耶一4~10 週一
耶一4~10

1:4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1:5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1:6 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1:7 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1:8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1:9 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1:10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淺釋

本篇記載先知耶利米蒙召的經過。「耶和華的話」親自臨到耶利米,「話」在原文不單是指說話,也連帶着「行動」及所發生的「事件」,表示耶利米不單要宣講,也要配合行動。年輕的耶利米對於作列國的先知這呼召感到未能勝任,認為自己「未夠班」。事實上,耶利米並非斷言拒絕,乃是看到責任重大,不敢輕言承擔。然而,耶和華對選召祂的用人,從來都不是看人的外在條件,乃是看人的內心。耶利米持有顆謙卑順服的心,耶和華應許與他同在,賜他口舌及當講的說話,並堅固他的信心,消除他對這難擔的重任之恐懼。耶和華親自膏抹耶利米的口,因為他要替耶和華說話,並非按己意而說。事實上,耶利米要宣講的信息極不受歡迎,「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定會惹起爭論及反感。然而,這都是耶利米受託向當時百姓說的信息,因為耶和華要藉拆毀人內心的罪,才能建立以祂為首的新秩序。

反省

生命能被神使用是蒙福的,若我們因懼怕自己的能力而拒絕承擔神的呼召,我們便失去經歷神恩典以及靈性成長的寶貴機會。讓我們勇於接受神的召命,超越自己的限制,在新的一年經歷從神而來的恩典。

代禱: 中國社會及教會
  • 經過改革開放40年創建了高速的發展,踏入2019年中國或者要面對不一樣的情況。「放緩」、「不穩」、「倒閉」、「崩盤」等訊息此起彼落,對於大部分內地同胞,無論在心理上和生活上都有一定的壓力和挑戰,也是一個機會給他們能停一停高速的生活節奏去感受一下生命的需要。求上主特別在這時侯介入他們當中,繼續施恩安慰支持。
  • 中國自去年2月實施新修訂《宗教事務條例》近一年,國內教會受壓程度加劇。中國政府在去年「世界人權日」前夕(2018年12月9日)大規模搜捕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牧師王怡夫婦及逾百信徒被抓捕。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盧龍光牧師表示協進會一直支援內地教會與進行社關工作。現時中國宗教局不接納他們北上培訓,他們請國內教牧和信徒來香港受訓也有困難。讓我們為內地主內肢體的平安禱告,也為香港教會能夠更有智慧與勇氣地作出支援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