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5日, 2019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出二十2~3 週二
出二十2~3

20:2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20:3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淺釋

哪一節經文才是十誡的第一誡,不同傳統有不同的講法。新教通常把〈出二十2〉,視為十誡的總綱,而猶太拉比則視之為第一誡。但不論是哪一個傳統,大家都認同這節是整個十誡的基礎。在古代近東宣告統治者的主權時,會使用到「我是」這個片語。耶和華這個名字,表示神是自有永有、超越一切受造之物的主宰。「我是……你的神」說明神與以色列人之間緊密的位際關係,而「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則強調神曾介入以色列人的歷史施行拯救,讓他們重獲自由。第3節中「除了我以外」,原文是「在我面前」。這片語出現在古代婚盟之中,是表達生命約的公式。所以,「不可有別的神」,就是要求以色列人要忠貞於與神的生命約。神的本質和救贖以色列人的歷史,是神與以色列人之間密切的、主權關係的基礎。這是一個生命約的關係,也是以色列人遵守整個十誡的原因。

反省

這兩節經文所表達的神與以色列人之間的關係,不也適用於今天每一個信徒身上?我們行事為人,在哪方面能把這個與神的關係展現出來?

代禱: 香港社會及教會
  • 早前國內科研人員公開他們首次把基因編輯技術應用在一對人類胚胎之上,嘗試使出生的嬰兒對愛滋病免疫。事件引起國內外的批評,輿論普遍譴責他們違反倫理道德、不遵守科研守則、抵觸法律的行逕,認為這是一次危險的、不必要也不應該的嘗試。這件事再一次讓人反省科學研究的倫理道德問題。祈求聖靈加添我們的智慧,明白如何運用信仰的原則去思考和討論有關問題,並堅守信仰價值。
  • 最近政府收緊長者綜援制度,引起社會關注。令人深思在老齡化的趨勢下:年齡與工作的關係、工作人口與退休人口的比例、社會支援與家庭責任的承擔、社會需要的優次與公義……等等。求神幫助相關工作者及每一個市民,有愛心去照顧自己家裡、鄰舍中及社區內的長者。有智慧地動用資源及使用合適的方法去做到老有所養,也有愛心及勇氣,讓各樣的政策或訴求能做到情理兼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