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6日, 2019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出二十4~6    週三
出二十4~6

20:4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20: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淺釋

根據基督新教的理解,這段經文是十誡中的第二誡。第一誡提到不可敬拜別神,在單單敬拜耶和華的基礎之下,第二誡所說的,就是應如何敬拜神。耶和華禁止以色列人雕刻任何偶像,將任何受造之物當成是造物之主來敬拜。在歷史上,以色列人雕刻偶像,是以偶像代表耶和華的臨在,例如亞倫帶領以色列人做金牛贖便是一例(出卅二4)。人為神做像,是因為對神的不信而缺乏安全感,無形無體的神似乎太難理解,亦似乎太無法掌握,於是人常有將神偶像化的傾向,這是對神大大的不敬,因為這樣的敬拜只是在滿足自己,而不是要事奉神。神是超然的造物之主,沒有任何事物能代表祂,人亦不能將神偶像化,意圖將神框限在某個人能控制的形象之內。

反省

今天我們作為基督徒,我們都只敬拜獨一真神。而且在這科技倡明的社會,我們都不會敬拜大自然之物。但我們會否有將神偶像化的傾向,意圖控制神,將神當作「有求必應」的偶像來滿足自己?

代禱: 兒童及少年團契
  • 請為少年團DSE考試前後牧養事工代禱,求神使用「應試同行牧養計劃」,讓各參與計劃的導師有足夠熱誠和耐性,每週與DSE肢體見面,並用愛心和生命力去支持和感染對方,與所牧養的肢體同行。願神祝福現正推行的「口試練習班」,求神幫學員藉此活動增加應試信心和技巧,並與肢體彼此建立情誼,學習以基督的愛去互相支持守望,共同在未信主的同學中為主作見證。又願神帶領方煒濤先生與一眾肢體籌劃試後的牧養策略,可如期並有效地推出。
  • 2019年展開,兒童團的牧者及長老為導師們提供了具系統性的培訓,求天父帶領導師在技巧和靈性上都有所成長,超越自己,並在事奉中經驗從神而來的喜樂。又求天父帶領兒童團導師能在事奉中盡忠,向小羊傳講神的話語,發揮屬靈感染力,將小羊帶到神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