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7日, 2019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出二十7       週四
出二十7

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是耶和華與以色列人立約,讓以色列人作祂的子民時賜給以色列人十句說話中的其中一句。「妄」原文的基本意思是虛假、空洞、薄弱、一文不值。「稱」原文意思十分寬闊,不但解作在言語上說及、提到,又可解作拿著、容忍、攜帶在身、轉移。在這句立約的說話中,耶和華把自己標示為「你神的名」,顯明神因為與以色列人立約,讓以色列人作祂的子民,已經把自己的名聲與以色列人相連。所以「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的意思是不可在言語、行為、日常生活的表現和人生態度上,污蔑耶和華的名聲,使耶和華被不屬神的人看為虛假、空洞、薄弱和沒有價值。在此,耶和華告誡以色列人,既然得到作為神的子民的名分,便應謹慎自守,如辱沒耶和華的名聲,罪便大了!

反省

當我們相信主耶穌,我們都得了「基督徒」的名分。請為到自己在過去一個禮拜有甚麼地方「妄稱」基督的名認罪祈禱,並求主加你力量,活出基督徒的應有樣式,把榮耀歸給我們的主。

代禱: 青年及長者團契
  • 欠缺向長輩親人表達關懷,是當下香港人的普遍情況,請為青年團肢體祈禱,求神保守他們善用這農曆新年的假期向長輩、親人表達關心,在冷漠的、人與人之間關係疏離的世代中,展現有愛的生命見證,把主耶穌平安的福音帶給他們。
  • 親友間互相探訪恭賀是華人社會農曆新年的傳統,這正是長者肢體言說神的好時機。請為到長者肢體祈禱,願神保守他們在人情交往中,懂得堅持聖經的教導,活出基督徒應有的生命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