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4日, 2019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出二十17 週四
出二十17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淺釋

昔年,耶和華與以色列人立約,讓以色列人作祂子民的時候,賜給以色列人十句話,讓人知道如何持守與祂的信約,今天讀的經文是這十句說話的最後一句。「貪戀」原文是指不應有的渴望,亦包括為了實現不應有的渴望的不正當計劃和行動。古時,以色列人視「妻子」為丈夫的財產,所以「房屋、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說的是神所賜的產業,屬神的子民應懂得感恩、領受。「貪戀」神賜予他人的產業即是不滿足於神對自己的賜予,既不感恩,也是對神的不信。這第十句立約的說話,不但維繫以色列群體的和諧與安寧,更是屬神的人持守對神的信的重要一環。

反省

「貪戀」的人不懂得感恩,感恩的人不會被「貪戀」所困。請細數過去一個禮拜從神所領受的恩典和賜予,向神發出由衷的感謝與讚美。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欠缺向長輩親人表達關懷,是當下香港人的普遍情況,請為青年團肢體祈禱,求神保守他們善用這農曆新年的假期向長輩、親人表達關心,在冷漠的、人與人之間關係疏離的世代中,展現有愛的生命見證,把主耶穌平安的福音帶給他們。
  • 親友間互相探訪恭賀是華人社會農曆新年的傳統,這正是長者肢體言說神的好時機。請為到長者肢體祈禱,願神保守他們在人情交往中,懂得堅持聖經的教導,活出基督徒應有的生命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