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8日, 2019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太九14~17 週一
太九14~17

9:14 那時,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
9:15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
9:16 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9:1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

淺釋

「禁食」是要制約肉體,以致心靈專注向神,更明白神的心意。猶太人在特定的日子,如贖罪日、哀悼離世的親人都會禁食。故此,「禁食」一般都是臉帶愁容,神情哀傷的。約翰的跟隨者及法利賽人卻一週禁食兩次,比律法要求還高,以示他們的敬虔。可見他們的「禁食」已成為了例行公事,重形式多於內心的敬虔。在猶太傳統中,「新郎」指神,在這處耶穌用「新郎」來自況,耶穌到世間來,是要展開新的時代,舊衣服及舊皮袋寓意猶太人的傳統,新布及新皮袋寓意新的教導。真正的敬虔不是以禁食愁苦的方式展現,乃是喜樂地遵行聖道,活出天父的旨意。

反省

神在高天之處鑑察人心,祂看重我們敬虔的內心,多於外在的行為。讓我們在新的一年,立志表裏一致地活出敬虔的生命,以新的生命樣式遵行耶穌基督的教導。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經過改革開放40年創建了高速的發展,踏入2019年中國或者要面對不一樣的情況。「放緩」、「不穩」、「倒閉」、「崩盤」等訊息此起彼落,對於大部分內地同胞,無論在心理上和生活上都有一定的壓力和挑戰,也是一個機會給他們能停一停高速的生活節奏去感受一下生命的需要。求上主特別在這時侯介入他們當中,繼續施恩安慰支持。
  • 中國自去年2月實施新修訂《宗教事務條例》近一年,國內教會受壓程度加劇。中國政府在去年「世界人權日」前夕(2018年12月9日)大規模搜捕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牧師王怡夫婦及逾百信徒被抓捕。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盧龍光牧師表示協進會一直支援內地教會與進行社關工作。現時中國宗教局不接納他們北上培訓,他們請國內教牧和信徒來香港受訓也有困難。讓我們為內地主內肢體的平安禱告,也為香港教會能夠更有智慧與勇氣地作出支援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