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9日, 2019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箴廿七17 週二
箴廿七17

27:17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

淺釋

這節經文可直譯:「正如鐵被鐵磨得銳利,人也磨快他朋友的臉。」當中,「朋友」也可解作「同伴」或「鄰舍」。「臉」是一個雙關語,既指一個人的「臉」,也可用來指劍或斧頭的刀刃(如結廿一16)。在這裏,一個人的「臉」可象徵他的人格、品性、能力、才智等。上半節經文指出,鐵匠用較堅硬的鐵挫,去打磨另一鐵器的刀刃,使它鋒利,正如一個人與他的朋友、同伴或鄰舍,在彼此的接觸與交流,以及互相的提醒、切磋與砥礪時,可以提升朋友、同伴或鄰舍的人格、品性、能力、才智。猶太拉比認為,這節經文正好說明,兩個律法的專家一起辯論,便會增進彼此對律法的認識和掌握。

反省

教會中的肢體就是神賜給我們的屬靈同伴,互為屬靈的生命同行者。在這同行的關係中,我們在哪方面得到提升?我們又在哪方面提升了身邊肢體的生命呢?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早前國內科研人員公開他們首次把基因編輯技術應用在一對人類胚胎之上,嘗試使出生的嬰兒對愛滋病免疫。事件引起國內外的批評,輿論普遍譴責他們違反倫理道德、不遵守科研守則、抵觸法律的行逕,認為這是一次危險的、不必要也不應該的嘗試。這件事再一次讓人反省科學研究的倫理道德問題。祈求聖靈加添我們的智慧,明白如何運用信仰的原則去思考和討論有關問題,並堅守信仰價值。
  • 最近政府收緊長者綜援制度,引起社會關注。令人深思在老齡化的趨勢下:年齡與工作的關係、工作人口與退休人口的比例、社會支援與家庭責任的承擔、社會需要的優次與公義……等等。求神幫助相關工作者及每一個市民,有愛心去照顧自己家裡、鄰舍中及社區內的長者。有智慧地動用資源及使用合適的方法去做到老有所養,也有愛心及勇氣,讓各樣的政策或訴求能做到情理兼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