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0日, 2019

詩篇:詩一 週三
詩一

1:1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
1:2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1:3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1:4 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
1:5 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
1:6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淺釋

詩人將招禍與蒙福的道路並列,引發人深思自己要選擇哪條道路。福就是指神對人的救贖之恩,這救贖之恩使人得到神的養育、供應,生命變得豐盛、滿有姿采。相反地,選擇行惡而捨棄神救贖之恩的人,就會活在神的震怒和審判之下,其境況就像「糠粃隨風飄散」。詩人具體地用了三個動詞指出遠離罪惡的辦法,就是不從、不站、不坐。
「從」有進入、跟隨之意,指一個人對意見的選取;「站」是逗留的意思,指一個人的生活方式;「坐」有居住、定居之意,指一個人的價值認同。兩條道路的選取,具體地展示在信息接收、生活方式,以及價值觀的選擇上,這其實指人生的各個層面,都要將自己的心思意念降服在神的話語上。

反省

我們以甚麼作為我們選取意見、生活方式和價值觀的依據呢?我們可以如何避免自己走上招禍的道路,並行在神的心意當中呢?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請為少年團DSE考試前後牧養事工代禱,求神使用「應試同行牧養計劃」,讓各參與計劃的導師有足夠熱誠和耐性,每週與DSE肢體見面,並用愛心和生命力去支持和感染對方,與所牧養的肢體同行。願神祝福現正推行的「口試練習班」,求神幫學員藉此活動增加應試信心和技巧,並與肢體彼此建立情誼,學習以基督的愛去互相支持守望,共同在未信主的同學中為主作見證。又願神帶領方煒濤先生與一眾肢體籌劃試後的牧養策略,可如期並有效地推出。
  • 2019年展開,兒童團的牧者及長老為導師們提供了具系統性的培訓,求天父帶領導師在技巧和靈性上都有所成長,超越自己,並在事奉中經驗從神而來的喜樂。又求天父帶領兒童團導師能在事奉中盡忠,向小羊傳講神的話語,發揮屬靈感染力,將小羊帶到神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