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2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四15~23   週五
尼四15~23

4:15 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裏,各做各的工。
4:16 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做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
4:17 修造城牆的,扛抬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
4:18 修造的人都腰間佩刀修造,吹角的人在我旁邊。
4:19 我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這工程浩大,我們在城牆上相離甚遠;
4:20 你們聽見角聲在哪裏,就聚集到我們那裏去。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
4:21 於是,我們做工,一半拿兵器,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
4:22 那時,我又對百姓說:「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住宿,好在夜間保守我們,白晝做工。」
4:23 這樣,我和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兵都不脫衣服,出去打水也帶兵器。

淺釋

尼希米解讀事情,總是以神為中心;他認定那是神的工程,神必看顧到底。第13節的策略及第14節的鼓勵皆湊效,令敵對者放棄了拆毀城牆的計謀。但尼希米卻仍審慎,從尼五10及十三19看來,第16節所指的「我的僕人」應指尼希米身邊官階較低的官員。他們的攻守裝備與波斯軍人無異,奉命保護建造城牆的工人,隨時準備作戰。但從第17~18節看來,為了嚴密戒備,城牆的修造或多或少也受影響。然而,雖然扛抬物料的人單手做工,但工匠卻必不手軟,他們只是腰間佩刀;吹角手則隨時發出作戰的警報。第19節交代了尼希米的戰略(他總以行動配合他的禱告):他的部隊會分佈在城牆各處,但各人必須保持警醒,一聽見角聲便要集合力量。當然,他的演說必然包括以神的同在激勵人心!因此眾人日以繼夜地工作,而且不再分散,免得被敵人有機可乘。

反省

人常以為神和人的工作可以分開,意即:有些東西是我們憑己力做成的,有些東西是神的作為。但尼希米正確地示範:人應該以自己雙手努力配合向神所求的。你明白這禱告的真諦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本堂黃月英牧師、林藝環牧師、羅翠璧宣教師及盧亨利堂甄浩業牧師將於2月18至3月2日率領弟兄姊妹前往智利參與全球大會,一行共32人。求神帶領行程平安,藉此機會拉闊弟兄姊妹的視野,提昇天國意識,並將總會的異象帶回香港,推動本地及普世華人福音運動。
  • 為幫助準婚肢體建立健康、美滿並屬靈的婚姻關係,大堂將會在二月份開辦新一年度的「情約伊甸」婚前輔導課程。課程一連八堂,透過不同的聚會及營會,幫助準婚肢體能更加深入了解伴侶,認真了解彼此的適婚程度,為進入婚姻作好預備。求神看顧主領這婚前輔導課程的曾牧師,讓她能適切地預備教授的材料。求聖靈引領準婚肢體的心,讓他們積極報讀,為人生新一頁作好全方位的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