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5日, 2019

舊約經卷:創四五3~11,15 週一
創四五3~11,15

45:3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
45:4 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
45:5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45:6 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45: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
45:8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45:9 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裏,對他說:『你兒子約瑟這樣說: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裏來,不要耽延。
45:10 你和你的兒子孫子,連牛群羊群,並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與我相近。
45:11 我要在那裏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敗落了。』
45:15 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

淺釋

經文描述約瑟與他的弟兄相認的經過。承接前段約瑟聽到哥哥猶大述說父親雅各的消息,約瑟已忍不住流下淚來,定要與相隔多年的兄弟相認。約瑟的舉動,令他的弟兄大為驚訝,不敢行近,也不懂反應,連話也說不出來,恐怕約瑟報復他們的惡。約瑟反覆強調他看整件被賣事件是神藉著他拯救以色列全家的計劃,為當下的飢荒預早作準備。「存留餘種」原文就是保存生命的意思,表示對家族的承傳懷有希望。可見人的遭遇儘管是多麼壞,但若對神心存敬畏,在困境中仍然緊緊依靠神,樂觀積極地面對當下,行在神眼中看為正的事,神總能透過當事人成就大事,看見神原來在高天之處已為人作出無微不至的預備。

反省

約瑟把握每個與神相遇的機會,最後看見這是神的差遣,是神的恩手再牽引他,為要拯救整個民族。我們又看見神在我們所身處之環境中,可以怎樣作出改變,使我們自己成為神在別人身上施恩的管道?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經過改革開放40年創建了高速的發展,踏入2019年中國或者要面對不一樣的情況。「放緩」、「不穩」、「倒閉」、「崩盤」等訊息此起彼落,對於大部分內地同胞,無論在心理上和生活上都有一定的壓力和挑戰,也是一個機會給他們能停一停高速的生活節奏去感受一下生命的需要。求上主特別在這時侯介入他們當中,繼續施恩安慰支持。
  • 中國自去年2月實施新修訂《宗教事務條例》近一年,國內教會受壓程度加劇。中國政府在去年「世界人權日」前夕(2018年12月9日)大規模搜捕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牧師王怡夫婦及逾百信徒被抓捕。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盧龍光牧師表示協進會一直支援內地教會與進行社關工作。現時中國宗教局不接納他們北上培訓,他們請國內教牧和信徒來香港受訓也有困難。讓我們為內地主內肢體的平安禱告,也為香港教會能夠更有智慧與勇氣地作出支援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