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5日, 2019

福音書:路七1~10 週日
路七1~10

7:1 耶穌對百姓講完了這一切的話,就進了迦百農。
7:2 有一個百夫長所寶貴的僕人害病,快要死了。
7:3 百夫長風聞耶穌的事,就託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去求耶穌來救他的僕人。
7:4 他們到了耶穌那裏,就切切地求他說:「你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得的;
7:5 因為他愛我們的百姓,給我們建造會堂。」
7:6 耶穌就和他們同去。離那家不遠,百夫長託幾個朋友去見耶穌,對他說:「主啊!不要勞動;因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
7:7 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7:8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
7:9 耶穌聽見這話,就希奇他,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7:10 那託來的人回到百夫長家裏,看見僕人已經好了。

淺釋

路加藉記載耶穌醫治百夫長僕人之事,突顯「信」的關鍵作用,也反映對神的信不是猶太人所獨享。首先,百夫長是羅馬人,但他與猶太人的關係很好,很關心他所重用的猶太僕人,也能夠請得動幾位猶太人長老去求耶穌醫治他的僕人。此外,百夫長也深明猶太人視外邦人為不潔的忌諱,不親自去見耶穌,也不敢請耶穌到他家裏去。但百夫長聽過耶穌的故事,十分尊重他,以自己對權柄的認識和體會,相信耶穌不必到他家,只要他願意,必能治好他的僕人。百夫長的信深得耶穌的讚賞,認為這樣的信心以色列人當中也沒有,於是應允他的請求,不透過身體的接觸,遠距離地治好了僕人的重病。由此可見,信不但能突破空間距離而達成醫治,信更能突破潔與不潔的文化觀念距離,使外邦人藉着信也能夠得着以色列人才配得的約中恩典。

反省

我們都是屬神的人,但並不都對神有信。百夫長對耶穌所展現的信如何開啟你,使你在參與神的工、按神的心意去活的時候,不單單看自己有多少能力與資源,而是憑着信倚靠神的能力和資源,去作單憑人的力量所不能作成的事?

代禱:天國拓展
  • 全球大會舉行在即,祈求神保守每一位講員能做好準備,好能降服在聖靈的帶領下,傳遞造就生命的信息。也祈求神保守與會者旅途平安,能經歷聖靈的大能,將大會的信息帶回自己所屬的屬靈群體,並在聖靈的賦權加力下將大會的信息化為具體的、適切的目標,使五旬節聖潔會旗下的各堂會能統合在「興起2033」(Arise 2033)這異象之下,一同興旺福音。
  • 中美貿易戰顯然絕非純粹的經濟活動,其中涉及兩個大國在國際舞台上如何彰顯政治力量、回應本土經濟民生問題,以及部署國家持續發展等深遠的考量。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卻確信,神的旨意在這一切之前運行,要成就祂對世人和世界的美意。願地上眾教會準確認清自身的角色,能配合神為世人和世界的心意,使福音運動繼續推展,讓神的旨意成就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