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3日, 2019

福音書:路七11~17 週日
路七11~17

7:11 過了不多時,耶穌往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因,他的門徒和極多的人與他同行。
7:12 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有城裏的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
7:13 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
7:14 於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
7:15 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
7:16 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神眷顧了他的百姓!」
7:17 他這事的風聲就傳遍了猶太和周圍地方。

淺釋

猶太人以男人為家庭的頭,婦人為輔助的角色,但路加講拿因婦人的事,卻處處圍繞着她來記事:她是個寡婦,有一個獨子,卻已死去,耶穌遇到她時,她正為兒子舉喪。耶穌憐憫她,用權能使婦人的兒子復生。耶穌與婦人相遇並施行神蹟,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也曾作過相類似的事:以利亞曾救活撒勒法婦人的兒子(王上十七17~24),以利沙曾救活書念婦人的兒子(王下四18~37),如今耶穌也作在拿因婦人的兒子身上。但耶穌明顯比兩位偉大的先知更有權能,祂直接吩咐,死人就立刻起來了。路加刻意記載當時門徒和一大群人與耶穌同行,而本身送殯行列的人數也有許多,死人復活這樣的大事所做成的轟動就可想而知。他們不約而同地說:「有大先知在我們當中興起了!」這正好印證耶穌在拿撒勒會堂中所說過的話(路四18~19),又讓人記起祂曾以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自況(路四24~27)。

反省

路加記載耶穌使拿因婦人的兒子從死裏活過來,告訴讀者耶穌有無比憐憫的心腸,有勝過先知的大能,且能夠用行動來印證祂所說過的話。我們得着這位有愛、有能、有信的主,要怎樣與祂同行?怎樣學效祂的樣式?

代禱:天國拓展
  • 第六屆全球大會已完滿結束,與會者已紛紛返回原處,將所領受的異象與人分享,讓更多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肢體可以同感一靈,為「興起2033」(Arise 2033)這異象努力。求聖靈親自感動各牧者及信徒領袖,在身處之地按其獨特的文化和處境,因時制宜地配合總會的方向,使五旬節聖潔會的足跡可以遍達更多國家和地區。
  • 中、美、朝等國的互動不但影響全球多國的經濟與民生,對未來的國際社會秩序也有深遠影響。神的子民如何在這些國家內外堅持按著真理而生活並為基督勇敢作證,取決於他們對神的話語有否真知識和大信心。求神堅立屬祂的兒女,在或順或逆的處境中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好讓真理能彰顯在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