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4日, 2019

舊約經卷:出卅四29~35 週一
出卅四29~3

34:29 摩西手裏拿著兩塊法版下西奈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34:30 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就怕挨近他。
34:31 摩西叫他們來;於是亞倫和會眾的官長都到他那裏去,摩西就與他們說話。
34:32 隨後以色列眾人都近前來,他就把耶和華在西奈山與他所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
34:33 摩西與他們說完了話就用帕子蒙上臉。
34:34 但摩西進到耶和華面前與他說話就揭去帕子,及至出來的時候便將耶和華所吩咐的告訴以色列人。
34:35 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臉,等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就揭去帕子。

淺釋

摩西第二次上西奈山領受十誡法版後,他的容貌與百姓的反應與上次有明顯的不同。先從摩西的外表來看,摩西「面皮發光」,以致亞倫及眾百姓因害怕而不敢接近他。百姓的反應由從前的混亂與否定,變為畏懼與接納。事實上,經文多次描述摩西「面皮發光」,實有特別含意。這是神肯定摩西仍是百姓的領袖,希望挽回百姓之前因摩西遲遲未下山而失去的信心。此外,摩西與神相遇後「面皮發光」,反映出神仍然與祂的子民同在,藉摩西的臉彰顯祂的榮光。然而,這光令百姓恐懼,因這好像面見神一般。故此,當摩西面見百姓時,須要以「帕子蒙臉」。保羅在他的書信中,為摩西「帕子蒙臉」提供多一個緣由,就是不希望百姓看到他的神在摩西身上已有的榮光漸漸退色。

反省

摩西的臉反照神的榮光,神有這樣的心,表示他能讓人彰顯祂的榮耀,人只須願意跟從神的教導而行,定能在生命中榮耀神的名。在新的一個月,讓我們下定決心,以生命光照身邊的每一個人。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數年前內地政策推出「八榮八恥」,倡議人民認識以甚麼生活表現是光榮或羞恥。之後,以「十二項廿四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群眾在國家目標,社會取向和公民個人標準等都得着培養和實踐。而到最近的「美麗」中國政策,重點提倡自然環境的保護;這樣真是一步一腳印,將國民的個人素質、家庭和諧、社會關愛、到國家公正法治,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最近大力提倡的環境保護,更使很多青山綠水可以重現復見。求神繼續看顧祖國大地政策,讓國民天性的良心,對社會的關愛心和對環境保護的責任心可不斷提升。
  • 中國政府積極地在非洲進行投資,吸引近百萬中國人前往工作,許多非洲教會為了接觸中國工人,已在主日崇拜中加入中文。另外,來自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傳教士也專門對非洲的中國人傳福音。因此,當這些接受福音的中國人回國後,也帶著信仰回去。美國國務院數據顯示,中國基督徒人數約為七千萬人,若按照目前中國基督徒增長率,中國基督徒人數將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還要多。讓我們為內地的福音事工代禱,盼望更多內地同胞能一同分享基督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