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5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後一12~14 週二
提後一12~14

1:12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1:13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
1: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

淺釋

保羅在上文提到自己為福音而作傳道、使徒和師傅(11節),保羅就是因這福音的任務而受苦──包括被囚和面臨處決。但保羅強調他「不以為恥」!在上文中保羅勉勵提摩太,不要以為主作見證和為主而成為囚徒的保羅為恥,在這裏保羅則藉着自己的榜樣來堅固提摩太。保羅「不以為恥」的原因有二:保羅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這即指保羅所知道並相信的是一位怎樣的神;以及神有能力「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我所交付他的」原文直譯是「我的托管物」──這既可指神託付給保羅,也可以是保羅託付給神的東西──兩者均指向福音工作及其成果。「直到那日」指的是基督再來的那日。13節「純正話語的規模」中,「純正」乃「正確、沒有錯誤」之意,而「規模」即「榜樣」,所以提摩太要「常常守著」的,就是保羅教導和當中行事為人的典範。「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表明這信心和愛心來自基督耶穌。14節「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原文直譯「那美善的託管物」,「託管物」一詞與12節的相同,「牢牢地守着」原文跟12節中「保全」也用了同一個動詞。「那美善的託管物」指已開展了的福音事工,而不單是「善道」,否則14節就好像只重覆13節的內容。

反省

沒有從基督耶穌而來的信心和愛心、又不依靠聖靈的信仰生活,特別是事奉,會是怎麼樣的呢?見過弟兄姊妹有這樣的情況嗎?自己會否也犯過類似的毛病?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隨著人口持續老化,香港社會對晚期病人紓緩治療的需求愈來愈大,政府在去年《施政報告》中也提及有關問題。有關的討論除了醫院的紓緩治療外,其實也涉及不少的課題,如對晚期病人的心靈關顧、急救和照顧的安排、死後殮葬的選擇、以至市民對死亡的觀念等。請為社會大眾對有關課題的討論祈禱,求上主帶領,打破社會大眾對死亡的忌諱,讓生命得到尊重,晚期病人有尊嚴地走他們在世的最後路程。也求上主帶領,讓大眾在有關討論中對生命作出反思,成為福音的契機。
  • 近月大型工程相繼被發現問題,現階段雖未能確定工程質量有否因偷工減料或其他人為因素導致質量及安全性出現重大問題,但事件反映了部份業界人士──不論前線或專業人士的粗疏,讓工程由最基本的按圖施工,到建築過程、後期的檢測都出現漏弊。個別工程項目如要糾正,總有合適的跟進方法。唯輕率鬆散的處事心態或習非成是的做法一但成為業界風氣,那將更令人憂慮,且影響深廣。求天父幫助每一位建築工程行業的從業員,讓他們尊重自己的職分,以認真的態度作工,讓他們內心有力量去對抗行業內的漏弊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