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6日, 2019

詩篇:詩九九     週三
詩九九

99:1 耶和華作王;萬民當戰抖!他坐在二基路伯上,地當動搖。
99:2 耶和華在錫安為大;他超乎萬民之上。
99:3 他們當稱讚他大而可畏的名;他本為聖!
99:4 王有能力,喜愛公平,堅立公正,在雅各中施行公平和公義。
99:5 你們當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腳凳前下拜。他本為聖!
99:6 在他的祭司中有摩西和亞倫;在求告他名的人中有撒母耳。他們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他們。
99:7 他在雲柱中對他們說話;他們遵守他的法度和他所賜給他們的律例。
99:8 耶和華-我們的神啊,你應允他們;你是赦免他們的神,卻按他們所行的報應他們。
99:9 你們要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的聖山下拜,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本為聖!

淺釋

詩篇九十九篇是一首讚美耶和華在錫安坐著為王的詩。詩人用了「耶和華」一名共七次,表達神的完美、完全。全詩可分為兩部分,前半部分(1~5節)讚美神為全地的王,施行公義;後半部分(6~9節)讚美神為以色列王,是赦罪的神,秉公行義。詩中強調神是「聖」的,此字強調神與人的差距;不單指道德──純淨與污染之差,更是指本質──永存與受造之別,神是獨一無異、完美無瑕的神。因此,人必須存敬畏的心來到神面前俯伏敬拜。在舊約聖經中,神坐在天上的寶座上,地上的寶座錫安山/約櫃/聖殿是祂的腳凳。在腳凳前下拜是表達崇敬的方法之一,與俯伏在神或王的腳前相同。

反省

今天的基督徒常強調神的愛,卻甚少提及神的神聖。我們可以如何更合宜地尊神為大、高舉祂的名、將榮耀歸給祂呢?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求上主幫助DSE事工的進展,加添智慧予一眾籌委及導師,使此事工的計劃順利進行。中學事工部正在重新籌組,求上主興起有承擔的肢體參與,有智慧地制訂各項管理少年部資源的資料。另外,各家及隊工正積極籌劃今年暑期活動計劃,願神賜智慧予各導師,能設計出活動吸引更多年青人參與,以推動各肢體投入傳福音的暑期活動。
  • 兒童團導師將會參與七次培訓聚會,主題包括品格教育、講故事訓練、與家長溝通技巧、課室管理、如何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小朋友等等,以充分裝備自己,服侍神家最年幼的小羊。求神賜智慧予三位培訓導師,使他們的預備能適切兒童團導師的處境和需要,讓導師在知識和技巧上得到裝備,以美好的屬靈生命牧養主日學的小朋友,幫助他們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體會生命的價值與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