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8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五6~13 週五
尼五6~13

5:6 我聽見他們呼號說這些話,便甚發怒。
5:7 我心裏籌劃,就斥責貴冑和官長說:「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於是我招聚大會攻擊他們。
5:8 我對他們說:「我們盡力贖回我們弟兄,就是賣與外邦的猶大人;你們還要賣弟兄,使我們贖回來嗎?」他們就靜默不語,無話可答。
5:9 我又說:「你們所行的不善!你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神嗎?不然,難免我們的仇敵外邦人毀謗我們。
5:10 我和我的弟兄與僕人也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我們大家都當免去利息。
5:11 如今我勸你們將他們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房屋,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糧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歸還他們。」
5:12 眾人說:「我們必歸還,不再向他們索要,必照你的話行。」我就召了祭司來,叫眾人起誓,必照著所應許的而行。
5:13 我也抖著胸前的衣襟,說:「凡不成就這應許的,願神照樣抖他離開家產和他勞碌得來的,直到抖空了。」會眾都說:「阿們!」又讚美耶和華。百姓就照著所應許的去行。

淺釋

百姓彼此之間的剝削使尼希米義憤填膺,但「我心裏籌劃」卻反映出他沒有因為憤怒而失去理智,並且他很有智慧地「招聚大會」,以群眾的力量處理這件影響回歸之民的合一的大事(參王上十二,即以色列國分裂的緣由),其中「斥責」一詞包含很強的法理含義。尼希米在第8及10~11節的言論情理兼備,使放債取利的貴冑和官長啞口無言。尼希米指出,這同胞之間的事其實關乎民族大義,令猶大淪為外邦人的笑柄;這事更涉及神與人的關係,因為向弟兄借貸並收取利息乃律法所不容(出廿二25)。尼希米不但要求他們停止那惡行,更要他們歸還已收取的利息,因為同胞之間本應慷慨相待,而不是互相謀算。祭司在此的角色乃是立誓的監禮人和見證人。第13節更顯出尼希米的勇毅,他的行動等同於在眾百姓面前「把口袋翻開並倒空」,以此咒詛那不守此誓的人,防止有人不守承諾。結果,一個分裂群眾的危機被妥善地解決。

反省

在你與弟兄姊妹之間,可有甚麼行為是不利於群體合一的嗎(例如:借貸、感情瓜葛等)?從屬靈的角度看,那些行為除了破壞合一,還有甚麼不良的效果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黎汝佳牧師剛完成直腸腫瘤切除手術,感謝上主手術過程順利,腫瘤是良性的,無須再做其他治療。求上主帶領黎牧師手術後的康復進度,減輕他身體上的痛楚,賜他平安的心。也求上主親自看顧黎牧師的身心靈健康,讓他有足夠的精神力氣教授三月份的組長培訓課程。
  • 小組組長是最前線的牧養事奉肢體,對小組的建立及組員的屬靈生命成長有著不可或缺的關係。有見及此,大堂在三月份開辦兩個組長課程,分別是「組長視域」四家組長培訓及「光火齊燃照」隊工組長培訓課程。「組長視域」課程主要教授12個有效成功經營小組的重要概念,讓小組成為健康,有成長、有增長的小組形態。「光火齊燃照」則教授使命團隊三重任務,讓隊工小組健康成長,完成隊工獨特的異象使命。求天父激勵組長的心志,積極參與課程裝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