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1日, 2019

舊約經卷:申廿六1~11 週一
申廿六1~11

26:1 「你進去得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為業之地居住,
26:2 就要從耶和華-你神賜你的地上將所收的各種初熟的土產取些來,盛在筐子裏,往耶和華-你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去,
26:3 見當時作祭司的,對他說:『我今日向耶和華-你神明認,我已來到耶和華向我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我們的地。』
26:4 祭司就從你手裏取過筐子來,放在耶和華-你神的壇前。
26:5 你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說:『我祖原是一個將亡的亞蘭人,下到埃及寄居。他人口稀少,在那裏卻成了又大又強、人數很多的國民。
26:6 埃及人惡待我們,苦害我們,將苦工加在我們身上。
26:7 於是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耶和華聽見我們的聲音,看見我們所受的困苦、勞碌、欺壓,
26:8 他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與神蹟奇事,領我們出了埃及,
26:9 將我們領進這地方,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
26:10 耶和華啊,現在我把你所賜給我地上初熟的土產奉了來。』隨後你要把筐子放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向耶和華-你的神下拜。
26:11 你和利未人,並在你們中間寄居的,要因耶和華-你神所賜你和你家的一切福分歡樂。

淺釋

經文是摩西教導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後的獻祭安排。以色列民未入迦南前是遊牧民族,並非以農耕為業,故此獻「初熟土產」是他們新的獻祭模式,也代表他們在耶和華所應許之地展開了新的生活。獻上「初熟土產」是確認神是萬物的供應者。以色列民要把「初熟土產」放在「筐子」交給祭司,寓意把地所出的一切土產獻給耶和華。4~7節是本段的中心,祭司在獻祭前要代表耶和華向眾百姓宣告,講述昔年耶和華顧念以色列民的苦況,聽到他們的呼喊聲,從埃及拯救以色列民。「一個流亡的亞蘭人」是指雅各,因他的兩位妻子利亞與拉結都是亞蘭人。耶和華對以色列民的慈愛與憐憫,眾人當為此向耶和華下拜,並歡喜快樂!

反省

人經歷了神的恩典作為定要作出回應,才能使兩方的關係更加進深與堅固。讓我們回想過去一週,有甚麼感恩事情,值得向神作出感恩獻祭?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數年前內地政策推出「八榮八恥」,倡議人民認識以甚麼生活表現是光榮或羞恥。之後,以「十二項廿四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群眾在國家目標,社會取向和公民個人標準等都得着培養和實踐。而到最近的「美麗」中國政策,重點提倡自然環境的保護;這樣真是一步一腳印,將國民的個人素質、家庭和諧、社會關愛、到國家公正法治,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最近大力提倡的環境保護,更使很多青山綠水可以重現復見。求神繼續看顧祖國大地政策,讓國民天性的良心,對社會的關愛心和對環境保護的責任心可不斷提升。
  • 中國政府積極地在非洲進行投資,吸引近百萬中國人前往工作,許多非洲教會為了接觸中國工人,已在主日崇拜中加入中文。另外,來自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傳教士也專門對非洲的中國人傳福音。因此,當這些接受福音的中國人回國後,也帶著信仰回去。美國國務院數據顯示,中國基督徒人數約為七千萬人,若按照目前中國基督徒增長率,中國基督徒人數將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還要多。讓我們為內地的福音事工代禱,盼望更多內地同胞能一同分享基督信仰。